【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為有效推升臺灣茶產業發展及增進市場競爭力,將持續精進臺灣茶獨特的製茶技術,並於9月6至7日辦理「2022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首次以機採茶菁為競技原料,將機採茶也能做出好茶,以克服未來茶菁採收人工緊絀的問題及持續展現臺灣茶獨特風味魅力,開創臺灣茶發展的新紀元。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本次活動茶菁原料為9月6日上午從新竹縣湖口茶區採摘後立即送至比賽會場,透過每位製茶高手展現精湛的製茶真功夫,發揮機採茶最佳風味品質,爭取佳績。

    今年競賽有三大特點,一是首次以乘坐式採茶機所採之機採茶菁為原料;二是由6位產官學界的評審團共同評審,使茶葉分級更貼近普羅大眾;三為落實配合農委會、農糧署推動衛生安全製茶廠相關政策規範,本次參賽選手於製茶過程中全程配戴帽套、穿著專用室內鞋,落實製茶從業人員衛生安全的規範,以形塑臺茶安全、衛生及優質形象。

  蘇宗振指出,因應現行茶區採茶工人力短缺,乘坐式採茶機只需2個人操作,每小時可採收600公斤以上之茶菁量,且茶菁長度一致,可有效紓緩勞力不足及提升茶菁品質。機採茶菁只要配合良好的茶園栽培管理技術,將茶樹枝條進行適當修剪成平整樹冠面,使茶芽生長整齊,並待茶樹冠面芽葉露水乾,即可提升機採茶菁製茶品質,因此,茶改場積極推廣機採茶,鼓勵更多的茶區運用機採以因應採茶工人力短缺問題。

2022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各選手進行日光萎凋情形
2022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各選手進行日光萎凋情形

  本次競賽39位選手中,女性為3位(佔7.7%)、男性為36位(佔92.3%),平均年齡37.5歲,45歲以下選手有33位(佔84.6%),年齡最小的選手為25歲;其中16位選手參加條形組, 23位選手參加球形組的競賽。本次競賽有來自嘉義縣、花蓮縣及宜蘭縣共4位百大青農 (佔10.3%),以及來自臺東縣1位神農獎得主參加,這些選手皆在縣級比賽脫穎而出,代表各縣市力爭全國第一的最高榮譽。

  茶改場表示,9月7日成績揭曉公布,獲獎者條形組冠軍為花蓮縣謝茗遠,球形組冠軍為嘉義縣許峻榮。二組冠軍茶風味特點分別為:條形組冠軍的茶葉外觀緊結,色澤墨綠,水色蜜黃清澈,茶湯十分滑順清爽,入口時帶有蔗糖風味,甜香之中伴隨著梔子花香,風味富層次感。球形組冠軍的茶葉外觀圓緊呈墨綠色,水色蜜黃清澈,滋味均衡鮮甜且爽口,細緻濃稠且富餘韻感,入口時飄散著微微的蔗糖香氣,並帶有淡淡的釋迦、香蕉與水蜜桃等水果風味。本次得獎者,將於11月中旬2022臺灣國際茶業博覽會辦理頒獎典禮。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