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楊世華老師

  如果站在台北101大樓的第101層俯瞰台北市,或是在第20層樓看台北市,在不同的樓層、不同的高度,看到的風景就會不一樣;如果用廣角鏡頭照相機拍攝,一定能照到更多內容,用長焦段鏡頭就會看到較詳細的局部,不同視野、不同視角各有千秋。接下來,我們來探討一下,家族系統排列師會用什麼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事情呢?

特寫照
特寫照 
鳥瞰照
鳥瞰照
遠景照

家族系統排列師是用透視鏡加廣角鏡來看事情的

1、用透視鏡看跨世代的家庭歷史

  看每一代有哪些人看每一代發生了什麼事?這些事對後代造成什麼影響?看到類似的事件是否在每一代都發生?譬如暴力、吸毒、酗酒等;看到家族中遺傳的習慣和情緒、疾病等…。

2、用廣角鏡看一個家庭中的次系統彼此間的互動

  譬如:一個家庭中分二國,爸爸和兒子一國,把家裡搞得一團亂,他們都不在乎,媽媽和女兒都愛整潔,覺得男人們很干擾。以系統觀點,可以觀察二個小系統彼此的互動,觀察性別因素或個性因素,觀察誰的舉動會影響誰的行為或情緒,也會觀察誰總是沒有行動等。

最好不要發生的真實故事

  有一位17歲的女孩思家說:「我媽媽是越南人,她很辛苦,每個清晨五點就起床準備麵攤的食材。我爸對我媽不好,經常對她大聲小聲吼,喝醉酒還會打她。麵攤的生意都是我媽一個人在照顧,我爸只負責幫忙打烊,並且把一天的收入都拿走。」

「我阿公對我阿嬤不好,喝醉時常罵人,可是我阿公、阿嬤對我媽也不好,阿嬤忘記我媽媽也是女人,從來沒考慮我媽一個人做生意很辛苦,回家還要做很多家事,經常要忙到一、兩點鐘才睡覺。」

「我爸和阿公、阿嬤從來沒把我媽當家人看待,只要一喝酒,就大吼大叫,而且根本就是把她當『賺錢的機器人』嘛!我好心痛。」

思家的眼眶泛著淚光說著,我希望我能好好讀書,考上大學來幫助我媽媽,讓我媽媽輕鬆一點。

家族系統排列師的透視鏡和廣角鏡

家族系統排列師用透視鏡看到二代酗酒並不尊重女人的模式

  用廣角鏡看到思家的媽媽是家庭主要的經濟來源者,同時也是被這個家排擠的女人。

所以說,家族系統排列師看事情的獨到之處是廣度(廣角鏡)和深度(透視鏡),家族系統排列師不會只看一個人有什麼困難、有什麼問題,而是縱向觀察代代相傳的慣性模式和橫向觀察人與人的關係,這樣才能全面的解決問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
★楊世華台灣心靈成長教育學院創辦人
★加拿大《信望愛身心靈學苑》共同創辦人
★愛與奇蹟—家族系統排列一本通作者
★社團法人台北市親職教育協會理事長
★台灣《國際系統排列學院排列師》專業認證
★德國《海寧格系統排列國際訓練營》結業
★荷蘭《海寧格機構組織系統排列師》專業認證
★加拿大《生命教練》專業認證
★美國《身體經驗創傷療癒師》專業認證
★美國《ABNLP執行師》專業認證
★美國《NGH催眠治療師》專業認證
★中國《國家職業資格心理諮詢師》專業認證
★《義務張老師》服務13年,義工時數2500小時↑ (台北「張老師」分事務所,2000~2013)

愛轉心奇蹟:https://www.shineloving.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hinemiracle/
信箱:[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