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29)日公布全國本土新增42,112例,嘉義市新增587 例確診個案,包含12歲以下85例,12-64歲434例,65歲以上68例。嘉義市目前居隔3706人,解隔865人,輕症居家照護人數5762人。截至6/28本市接種5至未滿12歲兒童接種率:15,356人(88.1% )。

0629嘉義市防疫報告
0629嘉義市防疫報告

  兒童疫苗第二劑BNT及莫德納自昨(6/28)日起開始進行國小入校集中接種,施打情形良好,預計在7月8日前完成接種排程,暑假期間停課不停打,請家長及學童依照各校排程返校施打,建議兒童族群以同廠牌完成第二劑接種,衛生局提醒,確診者自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至少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後,家長可密切觀察孩童是否有身體不適的情形;如若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可冰敷;發燒時,可依醫囑服用退燒藥,同時觀察孩童活動力、精神、食慾等,如若有緊急情況請立即送醫。

  為鼓勵長者完整接種第4劑,市長宣布打疫苗送好禮活動將延續至7/31日,凡設籍嘉義市65歲以上(含55歲至64歲原住民)尚未完成接種COVID-19疫苗民眾,7/31前接種第1、2、3、4劑任一劑疫苗,除了中央送500元商品卡,嘉義市加碼再送500元商品卡,總共1000元商品卡,請符合接種資格的長輩儘速完成接種,接種院所名單可至市府官網/疫情專區或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s://health.chiayi.gov.tw/cp.aspx?n=7501)。

一般民眾家用快篩第三輪
一般民眾家用快篩第三輪

  目前疫情仍於社區廣泛流行,居家照護人數高居不下,今疫情直播邀請嘉義市護理師公會常務監事林慈恩來說明「新冠肺炎確診之居家照護」,林常務監事教導民眾如何避免病毒傳播、維持手部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監測症狀變化,一起守護社區健康。

兒童疫苗第二劑校園開打
兒童疫苗第二劑校園開打

  市府感謝各領域的醫療專家來直播為民眾宣導各種防疫方式,讓民眾更安心,面對長期抗疫,所有醫護人員都承受莫大身心壓力,除了染疫風險高,更擔心傳染給家人,也沒辦法回家與家人團聚。然而,即使面對「親友的擔心、掛懷家庭生活、突發的危險狀況、處理第一線病患及家屬的焦慮與情緒」等來自四面八方的沉重壓力,以及身處「沒時間吃飯、上廁所、悶熱的防護裝備、隨時設置救護設備與空間」的緊張環境,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照護病患,若遇到沒有家人可以就近照顧的病患,醫護人員更把同理心投射在病人身上,彷若自己的家人也能獲得很好的照顧。

延長送1000商品卡
延長送1000商品卡

  曾聽醫護人員談及家人時突然鼻酸落淚,但仍表示「除了使命感外,看到夥伴都還在奮鬥,我也要堅持下去」,共同奮戰的情感令人動容。為體恤醫護人員辛勞,嘉義市政府除了在口罩荒時推出醫事口罩平台、媒合飯店業者推出醫護中繼站讓第1線安心入住,也提供補助護理人員陪確診者轉院每趟1000元,期能在各方面給予醫護人員支持。

社區式機構定期快篩措施
社區式機構定期快篩措施

  然而,仍有假藉染疫看病或是不理性的民眾讓醫護人員疲於奔命,令人感嘆醫療與行政資源的浪費,市府特別呼籲,請把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勿重複就醫,並遵照輕重症分流,同時,請給予醫護人員最正向的肯定、最溫暖的鼓勵和感謝,尤其不要染疫就是對醫護人員最好的支持。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