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教育團隊為鼓勵特教教師在教學活動設計的精進,強化教師製作教材教具的能力,日前舉辦特教教材製作設計比賽頒獎暨分享會,身障組別獲得特優共有3名、優等3名、甲等3名及佳作3名;資優組佳作1名等成果表現亮眼,藉由頒獎表揚肯定教師們的用心,同時透過分享會擴展教師相互交流與觀摩學習,藉以啟發特教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特教教學品質。

「我和我的嗝嗝同學」
「我和我的嗝嗝同學」

  其中,特殊教育教材製作設計比賽榮獲身障組特優,為育人國小伍瑞瑜老師、陳怡君老師所製作的「我和我的嗝嗝同學」,教材設計理念來自校園中患有妥瑞症的學童,常常出現眨眼睛、搖頭晃腦、發出清喉嚨聲響,而引起同儕們異樣的眼光,也因為對妥瑞氏症的不瞭解,時常誤會他,甚至模仿他、嘲笑他。

「我和我的嗝嗝同學」繪本由校內特教學生陳懷恩構圖著色。
「我和我的嗝嗝同學」繪本由校內特教學生陳懷恩構圖著色。

  育人國小老師伍瑞瑜表示,透過自編特教繪本(含實體書、電子繪本簡報)與上課簡報,在綜合活動領域中,以電子繪本與上課簡報進行教學活動,讓學生瞭解妥瑞症孩子可能有的行為特質,以及他們的困境與優勢。此外,為了將融合教育理念落實在校園中,設計體驗活動,也讓學童們閱讀繪本實體書及書寫讀後心得單,以瞭解學童們對於特教生的想法,並正向引導他們養成尊重人權的行為,具備同理、尊重與友善的素養,一步一步地慢慢進入認識特教的世界。

伍瑞瑜老師入班做特教宣導活動
伍瑞瑜老師入班做特教宣導活動

  伍瑞瑜進一步說,「我和我的嗝嗝同學」繪本內容是由真人真事改編,且繪本插畫是由校內特教學生陳懷恩親筆構圖著色,希望藉由繪本的拋磚引玉,提供給全國老師作為特教宣導使用,呼籲大家更重視這群特殊需求孩子,多一點包容與友善,深入認識妥瑞症,不再把孩子視為搗蛋鬼!

  教育處處長林立生表示,本市每年舉辦特殊教育教材製作設計比賽,今年度更增加數位教材設計組和教具輔具設計組,鼓勵從事特教工作者在教學設計、數位教材、教具與輔具持續專業發展,期勉老師們能以多元適性的教材教法,運用數位科技設計,支持特教生學習,幫助每位孩子發展潛能與適性揚才。

嘉義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https://school.cy.edu.tw/nss/s/cyresource/0041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