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111年嘉義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2572週年誕辰釋奠典禮,今(28)日上午7時於嘉義公園孔廟循古禮舉行,儀式莊嚴隆重。祭孔儀式由市長黃敏惠擔任正獻官,市議會秘書長張元厚、副市長陳淑慧、民政處長劉美鳳、教育處長林立生、北興國中校長張仁澤、孔子第七十六代嫡傳子孫孔令蘭擔任分獻官,警察局長王文澤擔任糾儀官,各機關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擔任陪祭官,儀式莊嚴隆重。祀典後學生及民眾領取智慧糕、智慧筆,期能開啟智慧、學業進步。

儀式
儀式

  教育處表示,今天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嘉義市北興國中擔任佾生、港坪國小擔任樂生,以及擔任禮生的東吳高職,一起紀念這麼有意義的日子,至聖先師一直是教育界效法、學習的對象,孔子曾經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一起同行,相信透過這樣的紀念活動,可以讓嘉義市各界、孩子們對於孔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緬懷至聖先師,甚至為嘉義市的教育力奠定良好的基礎。

市長擔任祭孔儀式正獻官
市長擔任祭孔儀式正獻官

  去年度因應新冠肺炎影響,遂縮小規模辦理並取消佾舞項目,今年度六佾舞重啟,並由本市北興國中學生執行,市府也感謝該校師生的熱忱努力,自發利用課餘時間學習,勤奮不懈地調整好每個動作細節,為整個祀孔典禮呈獻最大的敬意和尊重。參與祀孔典禮佾舞表演本身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期盼本次參與其中的學生都能夠獲益良多。

副市長送智慧糕
副市長送智慧糕

  上午7時,祭孔典禮在鐘鳴鼓聲下揭開序幕,佾生依序進場,由禮生行啟扉、啟幃、迎神儀式,在靜謐肅穆的氣氛中,引贊導引正獻官及分獻官等人進入大殿,恭敬向孔廟內至聖先師孔子及諸先聖先賢行上香禮、奠帛爵初獻禮,隨後恭讀祝文、行亞獻禮及終獻禮,殿內進行三獻禮時,殿外同時鼓樂悠揚,佾生循古禮、遵禮制,以六佾舞祝壽,舉手投足恭謹虔敬,呈現對至聖先師孔子讚頌之意。典禮在正獻官飲福受胙後,禮生撤饌、送神,接著由司祝者捧祝文與帛恭送燎所火化,掩幃、闔扉、撤班後禮成。

六佾舞
六佾舞

  今天祀禮供品以大羹等古式祭品,並以麵製牛、羊、豬等祭拜。典禮佾生則由本市北興國中學生擔任,因此今年並邀請本市北興國中校長張仁澤擔任分獻官,代表全市教師向至聖先師致敬,尊師重道由老師做起,上行下效帶動社會良好風氣。

六佾舞
六佾舞

  禮生由東吳高職學生擔任,樂生則由港坪國小學生擔任,現場並有嘉義市童軍會總幹事李宗亮帶領本市學校童軍團及社區童軍團計94位伙伴協助維持秩序以及分裝祀禮。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每年於教師節均會循古禮舉辦祭孔儀式,表彰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典範之餘,也培養學生尊孔敬師的精神。典禮結束後分送智慧糕及智慧筆,供民眾領取,歡喜祈願智慧增長、學業進步。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