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市府為響應綠色殯葬文化,期在傳統禮俗之下,也能兼顧環境保護,109年4月開辦樹葬區,成效良好,惟殯儀館下靈位區年久失修,外牆煙薰污穢,環境、治喪品質不佳。嘉義市殯館所取經多處後,編列預算491萬元,並獲議會支持通過,貼心設計成無煙靈位區,並打破牆面、設空調,完工後下靈位區莊嚴雅緻,內外可透視,無隔離感,打破以往殯儀館煙薰、陰森印象。今(29)日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代表市長黃敏惠出席,與多位議員等貴賓共同揭牌,期盼提供更優質的殯葬服務。

  副市長陳淑慧表示,之前下靈位區外牆隔離,牆面被煙薰污穢,令人生畏,我們發現了問題,因此我們用設計力解決問題,今天完成揭牌,改善了燈光不足、外牆骯髒等問題,並以國畫美圖裝飾,顯得莊嚴,打破陰暗印象;未來我們用最莊嚴的態度,讓治喪家屬得到撫慰,也對往生者致上最大的敬意;另為鼓勵治喪家屬響應使用無煙靈位區,從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市政府將提供免費租用無煙靈位區,提升殯葬服務的品質。

殯管所所長盧春霖導覽
殯管所所長盧春霖導覽

  殯葬管理所所長盧春霖表示,過去下靈位區老舊,因此我們到台南、高雄、新竹、彰化等殯葬管理單位取經,吸取優質靈位無煙區設置經驗,如今打破外牆、美化環境後,搖身變為明亮寬敞、莊嚴雅致的無煙豎靈區,靈位區內有51個靈位,靈位桌除由建築師設計,並融入市縣殯葬公(工)會意見,可放置臉盆、毛巾、盥洗等用具之貼心設計,內設有空調設備,全面禁止於室內靈位區設置香爐,民眾如有焚香祭拜需求,祭拜後,可於室外公用香爐插香,維持室內良好空氣品質,讓治喪環境優質化。

完工後 莊嚴雅致
完工後 莊嚴雅致

  另外,館內上靈位區還有54個小靈位屬於開放的空間,未設無煙區,也無空調,靈前仍可設香爐祭拜,提供治喪民眾多元、彈性的祭拜空間。

無煙靈位區是時代需求,象徵嘉義市殯葬管理所的治喪品質往前邁開一步。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