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爐上的一鍋稀飯,是小美一家十口一整天僅有的一餐。父母沒有固定工作,生活大多仰賴社福補助,媽媽不太識字,除了無力指導課業外,父母兩人在孩子們照顧上能力有限,無法提供好的生活常規及照顧協助。儘管手足眾多,但其中五個手足是身心障礙者,家中幾乎無人可幫忙家庭事務,小美只好擔負起「照顧者」的角色,指導三個弟弟的如何洗澡、換穿衣物等,還會把絨毛娃娃塞在兩位臥床的弟妹腋下、腳邊,避免臥床的弟妹無力支撐,滑落床下,甚至幫全家進行快篩檢測。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志工訪視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志工訪視

  但小美一家的狀況並非單一個例,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調查發現,基金會偏鄉課輔班的孩子多為單親、經濟弱勢,甚至超過五成的家庭可能同時有隔代教養、重組家庭或經濟問題等複雜狀況,家人忙碌於工作,或識字能力不足,無法給予孩子足夠的陪伴與教導,甚至近兩成的孩子還需擔任主要整理家務、照顧弟妹的角色,無奈被迫超齡成長。

  近期因疫情嚴峻,小美的手足們接二連三確診,但父母防疫觀念不足,家中空間有限,難以落實隔離措施,父母也看不懂快篩試劑說明書,無法協助孩子們;小美只能試著依照試劑說明書的步驟,幫家中弟妹和其他家人做快篩檢測。社工幾次到宅訪視發現照顧者生活能力欠缺,導致家中環境混亂,有許多開封但未受妥善保存、過期的物資,蟑螂蚊蟲肆竄,衛生狀況堪憂,基金會週末偕同社工們一同至小美家中清掃,教導孩子們如何摺疊自身衣物,辨別長短袖並分別放入櫃子中,從日常事務著手,讓孩子慢慢學習照顧自己的生活。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今年是小美來基金會課輔班的第三年,下面的三個弟弟,也陸續來到基金會的偏鄉課輔班,有了課輔班社工、老師協助孩子完成功課,並教導孩子如何打掃環境、尊重他人等,補足家庭教育上的缺乏,讓孩子們能慢慢能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四個孩子在班上開始認識各自同齡的玩伴,有同學和老師討論功課,學習狀況也日趨進步、穩定,課後還有熱騰騰的晚餐,能攝取較完整的營養,終於不用再餓著肚子。也因疫情關係,課輔班老師也加強防疫衛教宣導,戴、脫口罩、洗手等正確方式,嘉義縣部分學校有停課,針對有餐食及課業指導需求的孩子,每日課輔老師將餐食送到宅,以及協助指導課業。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呼籲,偏鄉課輔班的每個孩子,其原生家庭都有一段辛苦的故事,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孩童的父母、照顧者經濟收入不穩,甚至失去工作機會,在這段關鍵時期,基金會不僅陪伴孩子,同時給予家屬、照顧者支持,讓他們能有力量無懼生命中的陰雨天,一起走過難熬的時刻,勇敢面對生活和學校的挑戰。劃撥帳號:31561904,戶名: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連絡電話:(05)2778388分機3301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