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隨著民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至,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以下簡稱嘉義地檢署)緊鑼密鼓進行反賄選宣導及選舉查察,特與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合作,於111年7月16日18時50分許,在阿里山香林神木平台辦理之「星光電影院」活動,及明(17)日清晨在祝山觀日平台,以「星空反賄、終結黑金、點亮嘉義、共迎光明」為主題,藉由播放反賄選短片及向民眾分送反賄宣導品,將反賄選之公民意識潛移默化,深植人心。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朱家崎檢察長、嘉義地檢署張曉雯檢察長、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張岱處長等首長均親自出席本活動,嘉義榮譽觀護人協進會黃國明理事長率協進會理監事與會,本署主任檢察官、檢察官等亦共襄善舉。

  蔡清祥部長致詞時表示今晚的星光電影院讓大家在自然清新的森林裏欣賞影片,呼吸新鮮的空氣,我們應該共同珍惜民主、自由的環境,年底地方選舉將至,全民應當拒絕賄選、暴力、假訊息介入選舉,一起監督各候選人,淨化選風。本次檢舉獎金最高有500萬元,最低也有50萬元,檢舉電話0800024099或0800007007,輕鬆好記,請大家一起抓賄選,拿獎金。

  本署呼籲選舉與貪瀆如影隨形,唯有乾淨選風才有清廉政治,檢警調多年來戮力投入賄選案件之查辦,希冀以強力查察賄選遏止犯行,然此文化改變不容易,還需要透過教育、宣導之策略,邀請全民共同來監督各候選人,淨化選風。賄選手法五花八門,如幽靈人口、選舉賭盤、假訊息妨害選舉、暴力介選等行為,尤其近年新興數位支付方式蓬勃發展,也是防範重點。民眾檢舉時可詳細說明人、事、時、地、物以便查證,若因而查獲縣(市)長候選人、縣(市)議員候選人賄選,每案最高可獲500萬元獎金,查獲其他人賄選也有20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檢舉獎金,我們對於檢舉人的資訊也會嚴加保密。嘉義地檢署自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迄今,已經發出了2仟415萬元檢舉獎金,全國發出的獎金更高達2億1仟716萬元。

  本次首映會影片係由最高檢察署特別邀請網紅拍攝,透過輕鬆有趣的內容,吸引民眾參與反賄。嘉義地檢署分析近年來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案件中,涉案人年齡50歲以上者超過百分之70,多係對於賄選後果之輕忽,透過影片我們要提醒民眾,因一時的失慮,被查獲後需要面臨煩雜的訴訟程序,重者須入獄執行或遭判罰10倍、20倍之罰金及家人的不諒解,更使一輩子清白毀於一旦,呼籲選民勿替候選人承擔此壓力,也期許民眾返家後提醒長輩,不得不慎。為了我們及下一代,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杜絕賄選風氣,避免成為黑金政治的共犯,因此才能終結黑金、迎向光明。

本署檢舉專線為(05)2752548、傳真機(05)2780445或免付費專線0800-024-099。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