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是個充滿濃厚人情味的地方,也是體貼身障人士的友善城市;為了讓視障者、行動不便的放心出遊、豐富生活,市府去年8月邀請身心障礙者擔任友善特派員,發掘友善店家,目前已建立127家友善店家、18家特色改造店家的資料,特色改造店家中,愛木村觀光工廠及春禾人文生活館讓身障人士學習新知、DIY及品茗的樂趣,身障不再是障礙。

王廣禮里長拄著拐杖上斜坡板
王廣禮里長拄著拐杖上斜坡板

  社會處表示,鼓勵身障者可以走出戶外,跟正常人一起生活,透過友善店家的貼心服務,不但可以豐富生活、更可以啟發靈感,市府於上個(2)月9日更邀請更多身障朋友加入友善特派員,並啟動「友善在嘉‧愛我+1市民參與式設計行動」計畫,由友善特派員自費到友善店家用餐一次,記錄和分享美好的用餐經驗,並免費將店家資料建置在「嘉義市友善店家資訊網」,公私協力下,打造友善環境。

  愛木村觀光工廠老闆顏維德表示,愛木村這次為視障者的體驗做了2個部份的改善,第一個部分是台灣五木的介紹區,他們可以用聽、嗅、觸覺的方式,耳聽音箱小盒子的中英文導覽,了解木材新知、聞木頭的香味,體會每個木材的不同香味、觸摸紋理,用手感受各木材的不同感覺;顏維德先生說,五木之一台灣紅檜多用於舊木造房屋,這對視障者而言,更能喚起以前小時候曾經住過紅檜屋的記憶,而且經由導覽及點字可以獲得新知。

貼有透明點字的導覽木牌也提供實體及QRcode數位語音導覽服務
貼有透明點字的導覽木牌也提供實體及QRcode數位語音導覽服務

  第二個部分是手作小木椅,經由木材上凸點的設計,如木材上有一凸點則為組裝第一順序,讓視障者能以觸摸的方式知道組裝的順序,並經過解說員的導引,視障者也能塗上白膠、裝好卡榫及鎖緊螺絲,就能做好小木椅;在台南大學教書的蔡書憲老師為DIY小木椅的第一位視障體驗者,他提及失明10年多來外出旅遊較無法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但愛木村的深刻體驗經驗,是從來未有的文化新知洗禮,豐富他的生活;生活上有些小事物,視障者若能經過適當引導,也能享有「知的權利」及「手做的樂趣」,過著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他提及,當做好小木椅的時候,成就感油然而生,覺得非常開心,平時也有在使用這張小木椅。

蔡書憲老師(左)與愛木村老闆娘蔡幸君一起手作小椅子
蔡書憲老師(左)與愛木村老闆娘蔡幸君一起手作小椅子

  位於檜意森活村的春禾人文生活館老闆黃采燕表示,因為弟弟是身障者,每次外出旅遊都要用抱的,非常不便,所以很能體會身障者生活上總總不便;檜意森活村多是日式建築,有特別加高,對於行動不便的族群較不友善,長者通常需要家人扶著進來,或只能在外面庭園擺放桌椅。因此她與市府合作研究出「可移動式雙層斜坡板」,門口階梯不再是阻礙,同時又保留日式建築的美貌。

  黃采燕說,之前坐著輪椅的林森里里長王廣禮行經店前,她熱情歡迎他進來店裡喝茶,透過斜坡板的幫助,拄著拐杖輕鬆進入店裡品茗;她說,這是他第二次進入檜意森活村的店裡,第一次進去是由四個人扛他進去KANO故事館,身體還因此發生碰撞,他感謝店裡有這樣的設施,讓他通行無礙,喝一杯好茶。黃采燕說,店裡也願意提供長輩、媽媽推著娃娃車進來,享受悠閒、舒適的時光。

社會處提供18家友善店家,更多資訊請上https://sites.google.com/view/friendlychiayi 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