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薛秀蓮報導】

邇來詐騙集團猖獗,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手法以為假檢警、解除分期付款、假交友及投資型詐騙等為大宗,其中假檢警等傳統手法,仍鎖定較年長族群,受騙機率較高。

北市2名6旬婦人分別於111年1月12日、15日在家中接獲自稱為警方之男子來電,佯稱渠等牽涉刑事案件,須到案製作筆錄,先前因檢察官傳喚渠等皆未出庭,將有可能遭檢察官收押3個月等,隨後該男子將電話轉接給假冒檢察官,並接續與婦人對話,婦人極度慌恐,懷著焦慮不安之心情,趕緊至內湖分局內湖派出所請求警方協助。

夫妻檔民眾接獲詐騙至派出所詢問,員警細心解說
夫妻檔民眾接獲詐騙至派出所詢問,員警細心解說

內湖所警員陳正瑋、王少東等2人耐心勸說老婦人,「假檢警」詐騙老梗是詐騙集團慣用的手法,通常鎖定白天待在家裡的年長者或是家管,假冒檢警人員,聲稱被害人涉嫌刑案必須監管帳戶,因民眾涉及刑案都會因害怕而引起恐慌,遂依照詐騙集團的指示操作。最後老婦人才恍然大悟,對內湖分局員警積極協助表示感激。

內湖分局呼籲,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及「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請立即掛斷電話。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或至鄰近派出所等警察機關尋求協助。

婦人接獲詐騙至派出所詢問,員警細心解說
婦人接獲詐騙至派出所詢問,員警細心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