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薛秀蓮報導】

「勇槌不朽—槌出健康槌出愛」新北市將近700多位原住民長者10月4日重陽節齊聚樹林體育園區木槌球場,參加111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文化健康站聯誼活動,在黎明技術學院「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的口令下一起舞動身體跳著健康操,全場熱情洋溢,充滿活力。侯友宜市長也到場一起尬舞,並與原民長者一同開球。這是本市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第二次辦理的聯誼活動,活動參加人數比去年更多,獎金也較去年提升,因此長者想贏的心更熱烈了!

侯市長現場開玩笑:「今天天氣很好,如果能夠撐得住市長講5分鐘的話,你就會勇槌不朽,表示你身體很健康。」很開心見到長者們踴躍報名參加,出來和朋友們聊天見面。三年多來新北市23站文化健康站已經服務172萬人次的原住民長者,馬耀市長推動55歲以上敬老卡、假牙裝設、中低收或是一般補助,只要市長任內必定會繼續推動促進長者健康的政策,文化健康站也會繼續守護原住民長者的健康,希望長者好好的把身體健康顧到第一。

市長(中)、與會貴賓以及23區的文健站代表長者,共同完成開球儀式。
市長(中)、與會貴賓以及23區的文健站代表長者,共同完成開球儀式。

原民局這次再度邀請「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設計一段充滿活力的開幕舞蹈,於市長致詞前演出,熱力四射的潮流舞步帥氣登場,引發媒體不斷按下快門捕捉青春飛揚的畫面,市長致詞結束後,再由「Tashion泰雅時尚」舞團帶領健康操,舞團成員貼心地到各文健站前示範帶動,這次的健康操歌曲採用歌手阿妹的「一想到你呀」,輕快的節奏讓人不由自主想跟著節拍舞動,健康操現場這次加入一點創意小巧思,由五名長者、一名照服員隨著歌曲拍奏小箱鼓,增添律動感,讓現場氣氛更加熱鬧。活動所使用之小箱鼓由族人製作販售,市長將贈送每個文健站各2個。拍打小箱鼓能幫助手部運動,同時對身心靈有正面效果,包含音樂治療、感覺統合、律動治療,同時陶冶情操,培養韻律節奏感、訓練聽力及認識簡易節拍。

市長(左一)問候行動不便的長者。
市長(左一)問候行動不便的長者。

今年的開球儀式也很不一樣,由市長與各文健站長者、貴賓一同開球,開球的長者年齡均在65歲以上,烏來站的代表長者甚至高齡87歲,身體仍相當健康硬朗!29人同時將球擊向終點柱的畫面頗為壯觀,成為賽前矚目的焦點。中午的餐盒由大專院校學生進行服務,直接將餐盒送到休息區讓長者食用。

趣味競賽長者與大學生開心合照
趣味競賽長者與大學生開心合照

本次的槌球比賽報名踴躍,總計有16隊參賽,穿梭球場的長者個個健康有活力,不輸年輕人。去年未參賽但今年有報名的樹林薪伙站,其照服員表示,為了贏得獎金,從年初開始就規劃增設站內的槌球課程,特別商請教練指導,從不會到熟悉,長者相當認真、投入,希望今年有好成績;今年3月底甫設站的新莊福壽站,為了比賽,平時就勤於練習,雖然初次上場很緊張,但都是最美好的經驗。至於趣味競賽的部分,原民局為了讓長者能充分了解競賽規則,特別於活動前利用文健站工作會議辦理賽前說明會,讓照服員可以更了解規則、更容易教導長者,讓長者在練習時減少疑問。照服員表示,長者其實擁有很強的勝負心,他們認為報名了就要全力以赴,大家對奬勵金都擁有強烈的渴望!

趣味競賽長者積極參與,努力獲得最好的名次
趣味競賽長者積極參與,努力獲得最好的名次

今年的趣味競賽強調手眼協調、團隊合作,總計有三項目—袋袋相傳、金字塔疊疊樂、水桶接接樂,雖然較為靜態,但長者仍玩得不亦樂乎!本次取前6名,經過熱鬧有趣的比賽,長者們卯足全力搶得積分,最終由烏來文健站拔得頭籌獲得第一,淡水文健站緊追在後獲得第二,因人數較少而一起組隊的豐年文健站、板橋文健站獲得第三,笑聲不斷的中和文健站獲得第四,首次參加聯誼活動的溪州文健站獲得第五,站地緣之利的新樹版文健站獲得第六。其餘文健站雖然沒有獲得獎金,但過程中合作完成趣味競賽,與大學生們談天說地,每位長者都感相當滿足。

大學生帶領長者跳健康操,為今天的比賽暖身
大學生帶領長者跳健康操,為今天的比賽暖身

槌球冠亞軍之戰新莊福壽站首次出賽對上常勝軍樹林原動力2隊,日正當中,長者們相當有運動家精神完成整場賽事,最後由新莊福壽文健站拿下冠軍,樹林原動力2文健站雖敗猶榮拿下亞軍。季殿軍則是薪伙A隊對上樹林原動力1隊,長者們汗流浹背依然要取得最好的成績,由薪伙A文健站獲得季軍,樹林原動力1文健站獲得殿軍。

槌球賽冠軍新莊福壽文健站
槌球賽冠軍新莊福壽文健站

新北原民局已於該市設置23處文健站,有烏來區4站、樹林區3站、汐止區2站、新莊區3站、土城區2站、新店區2站,中和區、鶯歌區、三峽區、八里區、瑞芳區、淡水區各1站,108年1月至111年8月止,累計服務服務172萬2,315人次。未來將持續增設據點、擴大服務量能,提供據點服務、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活動、共/送餐等溫馨服務。

槌球賽冠軍新莊福壽文健站
槌球賽冠軍新莊福壽文健站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