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美國及日本發展半導體產業均採取合作手段,日本在1980年代成立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計畫聯合研發打敗美國,美國隨後成立半導體製造技術聯盟(SEMATECH)還擊日本,有鑑於此,長庚大學工學院12日攜手旺宏電子、南亞科技、晶豪科技、鈺創科技等四家記憶體大廠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成立記憶體專業學程的碩士班,優先為台灣記憶體產業打造菁英人才。

  這次簽約是由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南亞科技執行副總蘇林慶、晶豪科技總經理張明鑒、鈺創科技總經理鄧茂松代表簽署,希望透過企業實習、企業課程、提供獎學金等兼顧理論與實務的合作模式,讓學生在學習期間貼近企業精神,了解當下產業脈絡並嘗試解決業界實務問題,實現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目標。

  湯明哲表示,一般提到 IC 晶片或半導體產業,很少人會想到記憶體晶片也是影響電子產業發展的關鍵元件,台灣半導體產業就業市場30萬人,每年成長率超過10%,隨著5G、AI運算、電動車及電子產品應用多元化,記憶體的表現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功能項目。未來台灣記憶體產業預計投資超過一兆元擴充產能,以滿足長期消費需求,因此對於記憶體設計及製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大學教育不要忽略記憶體產業的人才缺口。

  記憶體產品主要依照國際規範設計、製造,台灣製造品質及成本具備國際水準,值得台灣高教體系投入更多資源,培養自有人才,進而扶植產業發展。目前台灣記憶體產值逼近台幣3千億元,未來當加倍成長,但國內半導體產業人才明顯供需不足,間接影響國家競爭力。為此,長庚大學主動發起,與旺宏、南亞科、晶豪科、鈺創等記憶體公司共同合作,規劃在校修課一年,在企業實習一年的紮實課程,讓學生同時透過專業領域課程強化理論、同時無落差接軌產業發展趨勢,早一步對接產業需求,確保台灣記憶體產業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

左至右為晶豪科技總經理張明鑒、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鈺創科技總經理鄧茂松、南亞科技執行副總蘇林慶
左至右為晶豪科技總經理張明鑒、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鈺創科技總經理鄧茂松、南亞科技執行副總蘇林慶

  長庚大學工學院院長賴朝松也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界擁有領先地位,深具競爭優勢,面對未來市場需求,快速傳承及培養相關人才,是國家及各大專院校首要努力的方向之一。長庚大學此次規劃的「記憶體專業學程碩士班」,就是與上述國際大廠合作。合作內容除了開立相關課程及實務就業課程外,長庚並期望藉由四間公司優異產業實力結合長庚大學校內資源,匯集交流雙方頂尖技術、增加學子於社會上的競爭力,將好人才、好技術留在台灣,同時提升產業質量、增加相關研發量能、培養高階專業人才。

長庚大學與旺宏、南亞科、晶豪科、鈺創簽訂產學合作契約,共同培育下世代記憶體高階研發人才。

  該學程在課程設計上,將以大學部(電子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等)基礎理論紮實學習為基礎,由企業內部各領域專家與學校教授共同規劃,涵蓋「記憶體晶片設計」、「記憶體晶片製程」等領域,產學緊密合作,打造記憶體產業所需的核心技能。

  此外,長庚大學記憶體專業學程規劃提供40多名高額的獎學金,每位碩士生除了可獲得約80萬元的獎學金(含實習津貼)外,更可獲得畢業後的就業機會。第一年分三學期完成學程相關專業課程修業之規定,最高可領高達30萬元的獎學金,第二年至企業實習時並同時完成論文,滿足相關修業之規定,每月可再領4萬元以上的獎學金(含實習津貼),期盼從育才、用才、引才、聚才、留才各方面,強化台灣記憶體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雙方將相輔相成,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