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這麼簡單也會錯?」「都幾點了,還不去睡覺!」「你到底在做什麼?」當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時,你是否不經意地就先迸出這些話來,卻又在看見孩子受挫的表情時,偷偷感到愧疚和後悔不已?沒有爸媽願意整天當吼爸、吼媽,明知道孩子喜歡聽讚美和鼓勵的話,但不知不覺中卻已經習慣用教訓的口氣和孩子說話了。

  孩子最想從父母口中聽到哪句話呢?今年二月韓國首爾市教育廳曾針對市區808位小學、國高中學生調查,發現孩子們最想從爸媽口中聽到的話,依序是:「我的孩子,你做得很好」、「我一直很愛你」、「今天你很努力」、「沒關係,都會好起來的」。孩子又最想從老師口中聽到哪一句話呢?也是「你做得很好」這一句話。可見孩子們是多麼期待從大人的口中聽到鼓勵和肯定啊!

  韓國小學教師李定原,從教學現場觀察,最近出版了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繪本《我想聽的話》(原文書名:내가 듣고 싶은 말,台灣由上誼文化翻譯出版)。書中重現生活中各種常見的親子衝突,再以幽默的口吻,說出孩子被責備時的心情。比如在餐桌上,媽媽經常會說「又來了、又來了!這麼挑食,青菜都不吃,小心大便卡在你的肚子裡!」這時孩子心裡想的是,要是媽媽能換個方式說就好了。比如「媽媽小時候也不愛吃青菜。不過後來,我一小口、一小口吃吃看,結果發現青菜變得越來越好吃了。」一點同理心加上一點鼓勵,不但氣氛緩和許多,孩子也會更願意聽的。

《我想聽的話》把生活中常見的親子衝突,透過幽默的口吻,說出孩子被責備的心情。(圖-上誼文化提供)
《我想聽的話》把生活中常見的親子衝突,透過幽默的口吻,說出孩子被責備的心情。(圖-上誼文化提供)

  腦科學專家洪蘭教授提到,中國人喜歡謙虛,「但是人只可謙虛自己,不可謙虛孩子,因為孩子小,他會把你的假話當真,而產生自卑感。」她還指出研究發現,每一句負面的話需要四個正向的話才能抵消它的影響,「大人對孩子的看法會影響孩子對自己的看法,這個信念養成後,根深蒂固很難改。」她建議父母不要動輒貶低自己的孩子,「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你跟他說話時的這一點點小差別,會使他將來一生都不一樣。」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在出版這本書時也提醒父母,親子溝通最需要的不是技巧,而是一顆溫暖的心。回到為人父母的初衷,用平靜、平等的口氣和孩子說話,並且聽見孩子心底「最想聽的話」。這些話會讓他們感受到被愛、備受鼓舞,支持他們勇往直前、度過未來的重重關卡。這些話無時無刻像是一股溫柔而堅定的力量,在他們的童年裡播下快樂的種子。

  在父母眼裡,每個孩子都是寶貝,有誰會願意老是扮黑臉去責備孩子呢?其實只要換個方式說話,孩子就滿心歡喜聽進去了,爸媽何必因為一句話讓孩子委屈又受傷害呢!

一點同理心加上一點鼓勵,孩子更願意聽爸媽說的話。(圖-上誼文化提供)
一點同理心加上一點鼓勵,孩子更願意聽爸媽說的話。(圖-上誼文化提供)

《我想聽的話》贈書活動:
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臉書,邀請爸媽留言「給孩子溫暖的一句話」,一起傳遞愛的力量。臉書貼文活動https://bit.ly/3kHxyTn
【信誼親子館母親節線上活動】
防疫在家也能享有美好親子時光。自5月7日(六)起推出系列【母親節線上活動】,邀請親子一起在線上聽故事、動手做愛的項鍊,祝媽媽們母親節平安快樂。首播時間:05/07(六) 11:00信誼親子館FB專頁https://goo.gl/7xzfZV一起獻上愛的祝福。

《我想聽的話》繪本資訊
文/李定原 (이정원)、圖/金兌恩 (김태은)
台灣出版/上誼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5月
定價:280元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