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ASTAR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

  近年來有許多家長想讓還在念中學的孩子出國留學,然而面對長年累積的高額學費與生活費,許多父母親只能望而卻步。

  最近在「2030雙語政策」的推動下,越來越多國內高中推出「國際學程」、「雙聯學制」等等,提供中學生在台灣即可接觸到英、美、歐洲等地區的教學內容,然而這些課程,大多以AP、IB、A-Level等學制為主,對學生的要求高、課程難度高、名額也有限,對於許多想參與其中的學生而言,看的到卻不見得吃得到。此外,這些學制與台灣的學測、指考一樣,屬於所謂「應試教育」,也就是以期末測驗來決定成績,對學生而言仍無法擺脫「一試定終身」的沉重壓力。

知名的國際高中文憑課程

IB
IB

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係指IB高中文憑課程(IBDP),針對16-19歲的高中生,學制為兩年。所有IBDP文憑專案學生必須在規定的六個學科組中每組選一門課程進行學習,其中包括三個高等級,三個初等級,每門科目的最高分數為7分,再加上拓展論文(EE)和知識論文(TOK)的3分,IBDP的總分數為45分。 IBDP的學生不僅文科,理科甚至藝術的專業課都要學習,還要有大量的時間去完成各種論文和參加社會活動,所以IB對學生學習能力要求非常高。

A-level
A-level

A-level課程是英國本土高中課程,但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最有影響力的國際高中課程。僅CIE考試局為例,目前在160多個國家的9000多所學校有開設A-Level課程。 A-level課程學制為兩年,學生在上完IGCSE課程後,繼續完成兩年A-level才能申請大學。 A-level和IBDP一樣,同樣是學制兩年,但不同的是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自由選課,一般則3-4門課程,以華人的學生來看,大多數會選理科的科目,因為這是華人學生比較擅長的科目。

AP
AP

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是由美國大學理事會贊助和授權的高中先修性大學課程,AP課程相當於美國大學課程水準,比一般的高中課程更深入、複雜和詳細。學生通過AP考試換取的學分,可以同等換取相對應的美國大學學分。 但需要注意的是,AP課程並非申請美國大學的必修課程, 只是加分選項。 美國大學申請的一般條件為:高中畢業證書+高中成績(GPA)或國際高中課程成績+SAT+AP(可選或加分)。

(圖:加拿大OIA卓越國際學院提供)
(圖:加拿大OIA卓越國際學院提供)

有沒有打破「應試教育」負擔,提供學生和家長一條新出路呢?有!「OSSD」即可幫我們台灣同學擺脫「應試教育」沉重壓力,甚至幫學生在家上學就可以獲得國外知名大學認可的國際高中文憑,直接申請世界各國一流大學,達成留學美夢,省下大筆國外留學的生活費,同時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多機會!

加拿大安省高中文憑OSSD

「OSSD」全名是「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憑(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又稱安省高中文憑或安省中學畢業文憑。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中學教育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中學課程體系之一,也是最權威的『非應試教育」體制。 OSSD以其優質嚴格的教學管理在全世界具有極高的認可度,獲得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世界頂尖大學所一致承認。

加拿大安大略省實行12年制的中小學教育,從9到12年級是高中階段,其中11、12年級也叫大學預科。OSSD是安大略省教育局為高中學生設計的學習課程所頒發的畢業文憑。是進入世界大學的通用文憑。「沒有高考」、「崇尚素養教育」這兩大特點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獨一無二的高中學習優勢。

OSSD與A-level、 IB、AP國際高中課程比較

  1. OSSD與其他幾種課程體系具有相同的國際學術認可。
  2. OSSD專案課程學生直接註冊安省學籍,學生在國內即可獲得加拿大高中學歷,而A-level和AP與IB課程均無法提供學籍。
  3. OSSD成績並不是標準化的統一考試,而是70%的平時作業成績+30%的期末考試成績,因此課程相較於IB/AP/A-Level難度較低,名校通過率也更高。

卓越國際學院( Outstanding International Academy, OIA)

卓越國際學院(OIA),總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市,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局認可的中學與教育機構,也是英國大學與學院服務中心UCAS授權的註冊中心,在教育領域中已深耕超過26年,擁有豐富的國際教育經驗。 OIA線上課程致力於通過網際網路為海內外各地學生提供最高效、便捷、優質的9-12年級OSSD學分課程及ESL語言課程。

(圖:加拿大OIA卓越國際學院提供)
(圖:加拿大OIA卓越國際學院提供)

參加OIA的OSSD計劃的學生,通過遠距線上學習的方式,完成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局規定的高中學分課程,及課程同步預習和輔導。 成功完成課程後,將收到成績單,學分將計入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憑,僅憑12年級6門課程成績就可申請世界名校。

卓越國際學院OSSD的適合對象

所有學術背景的高中生都適合參加

  •  國內9年級或以上的中學生(15周歲以上,未滿21周歲)
  •  已經在海外讀9年級或以上的學生,因各種緣故返台,中斷了高中的學習,已經回國休學,或在國內讀國際高中
  •  學術成績或者各方面條件相對優異,想要衝刺頂尖大學、獲取保證錄取名額的學生
  •  學測、指考、統測成績不理想,無法申請上目標大學,或不想參加這些考試的高中生
  •  會考成績不理想,無法申請上目標高中的國中畢業生
  •  想不參加雅思或托福考試,而能直接被某些國外大學錄取的學生

更多安省高中文憑OSSD課程申請細節,請見:https://www.astar.tw/blog/ossd或電洽:02-23682123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