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東海大學消息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在二二八連假期間,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辦理「花揮材能|國產木材設計競賽」決選及展出,該競賽共有24所學校,92件作品,決選獲獎作品共29組,參與創作競賽者全為大專院校森林及設計相關學系學生,設計充滿創意與巧思,專業且實用。

  其中,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陳明石指導的學生張景程、李冠緹,以作品「再‧見林田山」榮獲「創意家具類」金獎,獲得獎金陸萬元;另一組同學徐子芸及林芯辰以「山田」獲得入選獎。

  「創意家具類」金獎作品「再‧見林田山」,設計理念以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背景及特色作為設計的元素,選擇當地聚落中傳統日式建築設計為主軸,將聚落建築群中常見的屋瓦、雨淋板藉由秩序與堆疊的層次感,帶進櫃體的設計中。

「創意家具類」金獎作品「再‧見林田山」(圖/東海大學提供)
「創意家具類」金獎作品「再‧見林田山」(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三同學李冠緹表示,利用半年時間,作品從設計到成品,創作材質的應用主體使用柳杉作為作品的材料,因為傳統上為日式建築重要的支撐材料,在日治時期引進為台灣種植人工林的主要造林樹種,在國產材的生產目標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而設計過程中,最困難的是造型設計的思索,而實體製作過程,也比想像中的困難,尤其木工有許多的卡榫要用不同方式製作,也經歷不同的廠商,包括噴漆、噴砂、表面處理等,是很難得的經驗。

  另一位創作者,工業設計學系的同學張景程表示,作品「山田」是由系上教授陳明石所指導,因為創作期間遇到疫情,所以討論模式轉變為視訊,待疫情緩和後改為實體,包括打樣模型等,都是很不一樣的創作經驗,在要求實體打樣的比賽過程中,猶如做了一個專案,收穫豐富。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陳明石表示,系上很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的比賽,這次是學生主動看到比賽很感興趣,後來找他指導。雖然指導過程額外花出許多時間,但是學生願意參賽吸取經驗,對於老師而言就是很樂意付出。從競賽涵義、可用素材到轉換的元素,在概念中修改、小模型的製作等,學生們也都很用心,過程中也得到工設系校友所開廠房的協助。

  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表示,林務局積極推動愛用國產材政策,這是花蓮首次「國產木材設計競賽」展覽,希望愛用國產材政策,向下扎根。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該系鼓勵學生透過作品展現設計創意成果,並積極推動學生參加設計競賽的風氣。系上特色:小班教學設計主題課、國際交流交換學習、跨域產學,工設系擁有專用系館大樓,每班皆擁有獨立之設計工作教室。系館內各項儀器設備均經精心規畫以輔助教學,舉凡木工金工實習工廠、電腦教室、專業多媒體教室、設計藝廊等,均用以提供系上學生完善的學習環境。

  於2021年工設系在個人及團體設計比賽上都有優秀的表現,包括第一屆瑪荷尼家具家飾設計獎金獎、FaFaCASA 鋁製家具設計競賽特優、第一屆金統立盃產品設計比賽冠軍等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