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自古帝王皆有後宮佳麗三千,1對3000的對決如果不提升性能力,怎麼滿足三千名老婆呢?而在查閱歷史藥典時,發現有一個中藥材是自古帝王就不斷追捧的而這個中藥材就是中國國寶-冬蟲夏草。

古代帝王大展雄風的養生食譜
古代帝王大展雄風的養生食譜

為什麼乾隆皇帝會成為冬蟲夏草的最大粉絲呢?

  乾隆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在位最長的皇帝,相傳在他53歲時犯了頭暈腰痛病,性功能下降,宮中御醫開的藥都沒有辦法醫治。當時的寵臣和坤想了個方法替乾隆醫治趁機討好皇帝。於是將熟識的郎中推薦給乾隆,郎中在診治後,為乾隆開出一方:冬蟲夏草1錢、枸杞4錢、山藥2錢、烏雞20錢,乾隆在連續服用兩個月後,身體恢復如初,精神大振,性事上也回到顛峰。於是詢問郎中,這是什麼東西,怎麼有這種效果?郎中說,此藥功效當屬采自西藏的冬蟲夏草,補腎益肺,益精氣,理諸虛百損,終身享用,延年益壽。

  乾隆皇帝深得冬蟲夏草的益處,在晚年舉行的兩次「千叟宴」上,特賜數千名八旬老者共享「冬蟲夏草」,並將此方傳於世人。由此冬蟲夏草從民間傳到宮廷,再從宮廷傳遍千家萬戶,成為世人皆知皆用的「仙藥」!

古藥典中關於冬蟲夏草的記載

蟲夏草作為中藥材治病救人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
「月王藥診」就首次記載了冬蟲夏草的療效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藏醫學著作。
除此之外很多醫藥典籍中也能找到關於冬蟲夏草的記載。
「壽世保元」中記載,冬蟲夏草味甘性溫,緩解虛勞咯血,陽痿遺精。
「本草備要」中記載冬蟲夏草甘益腎養止化止癆嗽。
「本草從新」中記載,性味歸經,甘、平,入肺腎經。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治膈症皆良。
「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能治諸虛百損,以其得陰陽之氣,藥性溫和,補精益髓,保肺氣。
「藥性考」中記載,味甘、性溫,秘精益氣,專補命門。
「重慶堂隨筆」中記載,具溫和、平補之性,為虛瘧、虛痞、虛脹、虛痛之聖藥。凡陰虛陽而為喘逆痰嗽者投之悉效,不但調經種子有專能也。

近代對冬蟲夏草的研究

  在西方義大利Pavia大學發現運動員服用三個月冬蟲夏草子實體萃取物,可以提升整體運動耐力與較好的抗疲勞能力。而近代東方《現代實用中藥》則提到蟲草用於貧血虛弱、陽痿遺精;《雲南中草藥》說道冬蟲夏草可補肺、壯腎陽。不論早期發現還是現代研究都能證實冬蟲夏草可促進雄性賀爾蒙睪固酮分泌,改善小鼠陽虛症狀,對性功能紊亂有調節恢復作用。

「冬蟲夏草」子實體及菌絲體 效果是否一樣?

  據衛生署於101年公告,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非中藥材冬蟲夏草製品,冬蟲夏草為中國國寶藥材, 由麥角菌科蟲草屬之冬蟲夏草菌在冬季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蝙蝠蛾幼蟲身上使幼蟲僵化,待夏季來臨由僵蟲頭部抽出成長為棒狀子實體,共存時常約一年,經過研究後發現,切開後蝙蝠蛾幼蟲載體已完全變成菌絲狀無任何瘀血,約產生30次的進化,這是目前現代科技依然無法達到的技術。而菌絲體僅以液態發酵方式生產菌絲體而無子實體,也不會有孢子體,並為非天然之蟲草,因此菌絲體在效果上是完全無法跟子實體比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