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以男女愛情故事為基底,將80-90年代流行歌的文化元素點綴其中,全劇帶著復古懷舊感還有療傷的經典情歌的現場演唱,加上睿智的感情對白,將於8月27日、8月28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

  今(21)日上午,歌劇院角落沙龍變裝成民歌西餐廳場景,由《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編劇馮勃棣、作曲日京江羽人現場彈吉他演唱約八分鐘,為2022 夏日放/FUN時光節目之一「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開啟精采的宣告記者會。

歌劇院舉行「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宣告記者會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舉行「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宣告記者會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為你押韻 召喚戀愛的感覺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引言主持,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編劇馮勃棣、導演楊景翔,作曲日京江羽人、演員孫可芳、王宏元、林家麒等分享演出歷程與心得。

  《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自2011年首演至今演出超過百場,該劇曾獲第11屆台北文學獎優選劇本,由鬼才編劇馮勃棣創作,透過90年代傳唱至今的流行歌曲、押韻台詞與犀利對白,刻畫男女間酸甜苦辣的愛情。導演楊景翔表示:「走過10年後的Revival版本,比較像走過青春之後,重新回顧年少時的愛情,雖然經過十年感覺很久了,但隨時又可以召喚回戀愛的感覺,曾看過有觀眾帶著約會對象來,看完這齣音樂劇後變成穩定交往了。」

愛情療傷輕喜劇Revival 華麗升級

  編劇馮勃棣分享他在2008年完成劇本,2011年起由楊景翔執導,連續6年在臺灣各地演出,同時也授權IP在中國巡演。馮勃棣形容這是一齣愛情療傷輕喜劇,當年寫這齣戲是為自己療傷,也幸好當時有寫下;現在可能已經寫不出這樣的劇本了。

編劇馮勃棣、作曲日京江羽人在藝術交流座談中的畫面(圖/陳惠玲攝影)
編劇馮勃棣、作曲日京江羽人在藝術交流座談中的畫面(圖/陳惠玲攝影)

  《我為你押韻—情歌》講述一名寫不出東西、想放棄生命的編劇,卻意外被一名神秘女子所救,兩人透過不斷的對話,各自道出對愛情的憧憬,也不經意地洩漏內心深處對情感關係的膽怯及懦弱。

  楊景翔指出,2021年全新重製《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除了原班人馬王宏元與林家麒,曾奪金鐘女配角獎座、並二度入圍金鐘視后的孫可芳,也加入陣容擔任女主角,同時邀請三金音樂家柯智豪與日京江羽人重新創作歌曲,並加入6人歌隊與樂團一同高歌。

  王宏元談到十年前《我為你押韻-情歌》首演時,他年紀還不到30歲,很多東西都是憑直覺在玩,學一些Beatbox、假Rap,十年後,重製版玩樂的心態減低了,變得成熟些反而會往自己內心和過去探索。

  林家麒談到那是他退伍後接的第一齣戲,也是陪著他成長的戲,隨著自己談戀愛、結婚、生小孩,走過的歲月讓他能以不同的視角看待生命、看待愛情,這齣戲已經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了。

演員孫可芳、林家麒、王宏元分享演出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演員孫可芳、林家麒、王宏元分享演出心得。(圖/陳惠玲攝影)

  孫可芳形容以極大的壓力哭著讀劇本,因為怕影響大家。她說,於2020年接演《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剛開始排練時幾乎每天回家都在哭,覺得自己好糟,因為台詞不僅複雜,還有隱含的意思,表演上需要很精準,像在玩又在表達感情,結果準備充足上台了,2021年演了五、六場後卻碰上疫情最高點,最後停演了,當時感到很挫敗!覺得自己像似有「創傷壓力症後群」。

  孫可芳表示,期待八月在歌劇院的演出!其中會有片段的唱歌,也會唱RAP,請觀眾拭目以待!並說:重返舞台演出感覺又不一樣了,好的劇本就是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後再看是不一樣的,因為經過時間的淬鍊後所體會的又是不一樣的了!有了更多想像的自由來扮演這個角色。

想戀愛的想療傷的或不抱任何心情的 看這裡!

  十年前首演時,大家都講這部戲叫做小劇場的入門戲!楊景翔導演表示,雖然演出的形式相對特別,但故事呈現可以讓觀眾很容易知道的,因此可以不抱著任何心情,或抱持著想戀愛的心情,或是想療傷的心情,其實戲的門檻一點也不高,但又會非常的新奇,因為這個戲可能是近年來在台灣的劇場裡面融合了歌舞,以及即時影像的表演,也就是在現場表演裡面有攝影機拍攝投放與切換的影像,去年演時出有觀眾提到距離舞台遙遠可以看得清楚嗎?他笑說,這部戲有特寫!可以因此讓觀眾得到更大的滿足。

歌劇院限定版 情歌王進劇場

  導演楊景翔指出,全劇開場就像一群人攻佔了一個民歌西餐廳,在舞台上自彈自唱,劇中也將年輕人聚會必去的KTV原汁原味搬上舞台,向臺灣90年代後的流行音樂與時代記憶致敬。並說:「愛情像是異教,好像沒有什麼規則,有時候讓我們很不安,卻又讓我們很期待,很多人看完都哭著出來。」

2022夏日放/FUN時光—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特邀情歌王閻奕格於0827(六)晚場(圖/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2022夏日放/FUN時光—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特邀情歌王閻奕格於0827(六)晚場(圖/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楊景翔談到作品在不斷巡演、重演的過程裡,持續修整了好幾個不同的樣子,這次也將根據大劇院的空間,量身調整開場與結尾,今年八月「歌劇院限定版」與2021年演出版本是截然不同的全新感受,將特邀情歌王許哲珮、閻奕格、路嘉欣蒞臨,也期待觀眾藉由這齣作品得到療癒。

2022夏日放/FUN時光—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特邀情歌王許哲珮於0827(六)午場(圖/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2022夏日放/FUN時光—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特邀情歌王許哲珮於0827(六)午場(圖/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與演員同樂辦主題講座

  歌劇院舉辦主題講座首場《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故事就從這裡說起,將於7/24 (日) 14:30-16:30在角落沙龍舉行,由楊景翔 (楊景翔演劇團藝術總監)、尚安璿 (劇場獨立製作人)演講。活動資訊:https://npacntt.tw/n02Cb7fB
主題講座第二場《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讓人想大聲說愛的經典情歌,將於7/30 (六) 14:30-16:30在角落沙龍舉行,由馮勃棣 (劇場、影視編劇)、馬世芳 (廣播人,作家)演講。活動資訊:https://npacntt.tw/n02zzvEz

  楊景翔導演表示,希望將來與觀眾有更多實體的互動!最重要的是邀請觀眾8/27 (六) 14:30、19:30,8/28 (日) 14:30到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到歌劇院來看《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

2022夏日放/FUN時光—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特邀情歌王路嘉欣於0828(日)午場(圖/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2022夏日放/FUN時光—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特邀情歌王路嘉欣於0828(日)午場(圖/楊景翔演劇團提供)

藝術家介紹
編劇/馮勃棣
編劇、脫口秀演員、魔術師、饒舌音樂創作者。2020年以《蘑菇》獲得臺灣文學獎首獎,同年以《江湖無難事》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近期劇場作品有《神農氏》、《西哈遊記—魔二代再起》;電影作品《帶我去月球》,另有出版劇本集《寂寞寂寞不好》。

導演/楊景翔
臺灣嘉義縣人;現任臺灣藝術大學客座助理教授,楊景翔演劇團藝術總監。2012年日本利賀「亞洲導演戲劇節」Toga Asian Theatre Directors’ Festival獲「獎勵賞」,其編、導及主演作品曾九度獲台新藝術獎提名。2019年擔任第56屆金馬獎開幕演出〈有一陣人,追求一个夢〉導演;2011年擔任客家電視台連續劇《阿戆妹》戲劇指導及編劇統籌,並入圍第47屆金鐘獎最佳編劇、最佳戲劇。近年劇場作品:瘋戲樂工作室《台灣有個好萊塢》;楊景翔演劇團《平庸的邪惡》、《單身租隊友》。

團隊介紹
楊景翔演劇團
成立於2013年,以「透析時代氣氛,紀錄當代現象」,從跨文化角度寓言式文本體現當代生活。創團至今,藝術總監楊景翔作品陸續受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烏鎮戲劇節、新舞臺藝術節等重要藝術節邀請演出。2014年加入駐團導演陳仕瑛,推出國外經典劇作重製系列,並與編劇林孟寰合作科幻系列作品「方舟三部曲」,開創連續入選高雄春天藝術節徵選紀錄。2015年加入核心團員潘冠宏,主持以培養新生代創作者進修與發表的「尚青培訓計畫」平台。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