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臺中國家歌劇院即日起,推出第一檔〈光之曲幕〉限定特展《舞戀.絮語》,由與歌劇院合作第三次的影像設計徐逸君,及跨領域配樂大師聶琳共同攜手策展,將雙人舞蹈躍上大劇院前廳19米高曲牆,展現不同年齡層戀人們的心情與互動,為歌劇院曲牆光影舞出愛戀篇章。

現場欣賞《舞戀.絮語》精彩片段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現場欣賞《舞戀.絮語》精彩片段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今(20)日上午,歌劇院2F 大劇院前廳舉行〈光之曲幕〉限定特展《舞戀.絮語》宣告記者會。藝術總監邱瑗主持,影像設計徐逸君、音樂製作聶琳、編舞家張秀萍、舞者張琪武及陳宣伶、手風琴家張瀚中等出席;《舞戀.絮語》自1月20日至3月6日,於歌劇院二樓大劇院前廳整點定時播放。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每一次製作投影的節目總是以慶典的方式分享大家,〈光之曲幕〉新年後即將過農曆春節及情人節,此次特別推出應景的光之曲幕《舞戀.絮語》,這是歌劇院第三次邀請影像設計徐逸君、及跨領域配樂大師聶琳共同攜手為〈光之曲幕〉策展。

  《舞戀.絮語》詮釋戀人與愛情有關,戀人從小朋友到老人家都有,每一個年紀時期都可以談戀愛,作品展現不同年齡層戀人們的心情與互動,時而幽默可愛、時而優雅浪漫;最特別的是今日《舞戀.絮語》畫面中的舞者將從投影的螢幕走出來到現場演出。

  影像視覺設計徐逸君表示,過去與歌劇院合作的經驗像是聖誕節、中秋節皆屬於闔家慶典,較顧及小朋友的視覺感受,此次以情人節為主題,並介入表演藝術,以雙人的肢體舞蹈呈現,為此邀請三十舞蹈劇場張秀萍老師設計舞作,將舞者的舞蹈加入影像畫面當中呈現戀人各種不同形式的詮釋,故事內容與過去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現場欣賞《舞戀.絮語》精彩片段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現場欣賞《舞戀.絮語》精彩片段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舞戀.絮語》最大亮點「雙人舞」

  徐逸君指出,《舞戀.絮語》以不同的視覺風格代表人生各階段的愛情,可愛的插畫呈現少年時期萌芽的純情;剪影傳達轉大人後充滿綺想的戀情;雙人舞影像演繹戀人間酸甜苦辣互動。其中最大亮點「雙人舞」,邀請「三十舞蹈劇場」張秀萍編舞,舞者張琪武、陳宣伶、鍾嘉容、林慧純演出,透過舞蹈探討戀人們的情感互動;為了精準呈現舞姿,由雙攝影機自不同角度同步拍攝舞者,再後製為投影模式。

  張秀萍分享和此次作品的戀愛「談好久」,她自2021年4月開始為雙人舞作發展,拍攝需要在4公尺乘4公尺大小的空間內展現出不同的關係與組合,但也因空間限制激發更多創意。

現場欣賞《舞戀.絮語》精彩片段作品。(圖/陳惠玲攝影)

樂音繚繞的獨特視聽饗宴

  《舞戀.絮語》作品內容還有動人的樂音,音樂製作聶琳表示,很開心與歌劇院以及徐逸君三度合作,且對於每一次節慶的呈現都想要顛覆傳統創作;認為人生並不是那麼地單純也並不都是快樂的,此次投影特展,描繪愛情不同階段的真實樣貌,在音樂創作過程中幾度有想哭的感覺,因為投影中呈現了愛情的酸甜苦澀,就像投影中舞者的詮釋,真的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就過著快樂的日子嗎?關於愛情有分有合,結尾其實有很大的空間讓觀眾對愛情的想像。

  聶琳指出,音樂設計使用敘事的創作方式,以圓舞曲為基底,搭配手風琴及電子音樂,展現「默劇」及「科幻」的獨特奇幻風格;推薦觀眾可自在遊走觀賞,感受舞者於身邊跳躍、舞動以及樂音繚繞的獨特視聽饗宴。

歌劇院〈光之曲幕〉吸引近85萬民眾觀賞

  邱瑗指出,歌劇院曲牆的融接投影〈光之曲幕〉自2020年啟動,已邀請十多位藝術家、影像團隊創作風格多變的主題作品,吸引近85萬民眾觀賞。今年度,〈光之曲幕〉將以科藝新媒為主軸,未來,將邀請各類新媒體藝術家來創作,讓大家在這非典型劇場裡,進行多樣的沉浸式科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