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台灣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經超過四百萬人,雖然病例逐漸下降,但每天仍有兩萬多人確診。加上變種病毒肆虐,國外疫情再起,民眾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65歲以下確診病例中,每五個人就有一人出現長新冠的症狀。包括疲勞,肺纖維化,腦霧等後遺症。其中,腦霧最為常見。腦霧是一種大腦暫時退化的狀態,很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痊癒之後,出現了記憶力減退,思考變慢的情況。是時尚,就算沒有感染肺炎,也有越來越多人因為生活習慣,還有工作壓力,導致年紀輕輕就出現忘東忘西的症頭。

  神經內科翁資盛醫師表示,及早加強腦部保養,不但可以改善腦霧,也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而補腦,也不難,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輕易從食物攝取中做到腦部保養。像是多吃綠色蔬菜,補充抗氧化物質,而且綠色蔬菜富含葉酸,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等等。醫生提醒,自由基對於大腦的傷害,不會以疼痛來表現,而是從記憶力衰退開始,這就是腦部功能退化的警訊。除了多吃深色蔬菜,常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魚類,也可以補充好的油脂,保護腦細胞,降低發炎機率。同樣含有植物性Omega-3的食物,就屬核桃堅果類了。不能食用深海魚類的人,可以選擇核桃、杏仁、腰果等等堅果來替代。不只深海魚類和堅果,多吃莓果類,也可以因為當中的類黃酮,產生保護大腦的功效。

 神經內科翁資盛醫師表示,及早加強腦部保養,不但可以改善腦霧,也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   (圖片提供: 杏輝)
神經內科翁資盛醫師表示,及早加強腦部保養,不但可以改善腦霧,也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 (圖片提供: 杏輝)

  要補腦,不只多吃上述的食物,也有很多民眾選擇針灸,或是吃中藥調養。中藥材熟地、白芍、麥門冬、黨蔘可以補氣益血,幫助腦神經修復,五味子、桔梗、知母有滋陰除煩功效,龍骨、遠志、石菖蒲可以安神益智。除了食補,藥補,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護腦的保健品。有沙漠人蔘之稱的管花肉蓯蓉萃取物「AIE2」就取得15 國32項專利認證,經人體臨床試驗,管花肉蓯蓉的活性成分「苯乙醇甘」可調節神經遞質的代謝,有助於神經細胞修復再生。

管花肉蓯蓉成份「苯乙醇苷」可調節神經遞質代謝,有助於神經細胞修復  (圖片提供: 杏輝)
管花肉蓯蓉成份「苯乙醇苷」可調節神經遞質代謝,有助於神經細胞修復 (圖片提供: 杏輝)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