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特派員魏思霖/雲林報導】

  北港為花燈原鄉,是台灣燈會的發源地,更是家家戶戶團聚出遊的最佳選擇。雲林縣政府攜手北港鎮公所、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主辦「2022北港燈會原鄉─相癒北港,希望嫣然」活動,將於2月12日至3月13日在顏思齊紀念碑延伸至朝天宮、水道頭文化園區展現;縣府今(8)日舉辦宣傳記者會,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黃文祥、黃美蘭、蕭慧敏、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北港鎮代理鎮長蕭美文等人,共同邀請全台民眾來北港求平安、吃美食、賞花燈,齊心祝賀新的一年到來,2022壬寅年虎躍新程,如虎添翼希望年。

  張麗善縣長表示,燈會原鄉於1965年在北港發跡,延續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北港朝天宮年年香客絡繹不絕,110年觀光人次統計來到677萬,新春過年單月觀光人次更來到196萬。為讓燈會原鄉北港在地獨有的薪傳技藝展現,「2022北港燈會原鄉─相癒北港,希望嫣然」規劃六大光環境,以「媽祖珠簾、希望發光」主題光環境在北港鎮街道環繞,整體燈區由朝天宮作為主燈,大型光雕照明技術襯托出朝天宮自身的光亮耀眼。顏思齊紀念碑延伸至水道頭文化園區,佈置施作光影藝術。顏思齊圓環展現360度環繞的特點,以浮雕製作「開台四百年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鮮明漫畫形象。巷弄燈區則邀請北港在地藝師創作融合北港文化、宗教、歷史的各式環境藝術作品,義民廟延續巷弄燈區的燈藝氛圍設置虎年賀春燈組,獨樹一格的北港巷弄歡慶新年。

水道頭最吸睛的主燈池區「珠光月下」,如同媽祖的聖意珠簾流淌在北港,夜月倒映水色
水道頭最吸睛的主燈池區「珠光月下」,如同媽祖的聖意珠簾流淌在北港,夜月倒映水色

  水道頭文化園區策展主題圍繞「孕育」、「希望」、「生機」,回溯生命的源頭及生生不息的延續,縣定古蹟十角水塔設置光雕秀,結合水道頭的「水」、融合燈會原鄉的「光」,展現燈會原鄉的魅力,共邀大家一起回到燈會故鄉北港,感受生命力的湧現,乘著柔和的祈願暖光,獲得更多的力量種下希望,使未來萌芽。

巷弄燈區邀請北港在地藝師創作融合北港文化、宗教、歷史的各式環境藝術作品
巷弄燈區邀請北港在地藝師創作融合北港文化、宗教、歷史的各式環境藝術作品

  副縣長謝淑亞提及,想到媽祖就想到朝天宮,想到朝天宮就想到花燈。疫情影響身、心靈,不管再忙再累,請大家一定要來北港拜媽祖求平安,賞花燈、吃美食,尤其今年有非常棒、非常討喜的小提燈要分送給大家。北港代理鎮長蕭美文也說,今年北港燈會原鄉,整體燈區由朝天宮作為主燈,燈海遍布,就像走在媽祖娘娘點燃的平安燈下,歡迎鄉親來欣賞燈會,讓我們家家都可以平安順遂。

「2022北港燈會原鄉─相癒北港,希望嫣然」今年主視覺設計意象為海上守護神─媽祖聖光
「2022北港燈會原鄉─相癒北港,希望嫣然」今年主視覺設計意象為海上守護神─媽祖聖光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今年主視覺設計意象為海上守護神─媽祖聖光灑落化成顆顆珠簾星芒,注入祈願的力量,點亮海上希望、漣漪大地。粼粼波光柔和又滿懷力量,由北港燈會原鄉的光發散照耀各地,在燈會原鄉是發光也是聚光,感受療癒的光、感動的光、生命的光,「相遇北港、相癒彼此」,帶著溫暖的力量展開新年新旅程。

  水道頭最吸睛的主燈池區「珠光月下」,如同媽祖的聖意珠簾流淌在北港,夜月倒映水色沉浸在希望新年的祈願;「幻彩萬花筒」以生命之花圖騰作為主體架構完美的弧線,象徵萬物生生不息的孕育,能協助本質上恢復其最初、最完美的狀態,無限能量奇蹟的生成。走入螢光霓彩的螢光叢林「彪森境」感受滿滿的生命力,互利共生的生態叢林,多樣的色彩為燈會揮灑下炫彩的夜晚。

  為了維護安全的賞燈環境,燈區內所有燈組均考量安全防疫距離,及流暢的賞燈動線規劃,提醒大家如前往賞燈請務必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共同維護安心的賞燈環境。

  從2月12日至2月28日(每晚6時至7時30分)每日均有限量虎年小提燈贈送,遊客可於水道頭文化園區、十角水塔、顏思齊紀念碑、老街巷弄、朝天宮、街道光環境等六大展區間,最少2處拍照打卡後,將照片上傳至個人FB,並標籤「#燈會原鄉在北港」,再按讚「慢遊雲林」粉絲專頁,即可於水道頭文化園區服務台兌換虎年限量小提燈1份,每天限量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