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改場)近年研發特殊的加工製程把黏稠蜂蜜固化,稱之為「固化蜂蜜」,這項新技術顛覆大眾對蜂蜜口感的認知,吃起來猶如生巧克力柔滑,且更凸顯蜂蜜的馥郁香氣,讓「吃」蜂蜜變得更有樂趣!固化蜂蜜口感超奇妙,是喜歡蜂蜜的消費者不可錯過的食蜜新選擇。

  苗改場呂秀英場長表示,蜂蜜是深受國人喜愛的食品,種類依蜜蜂採花蜜主要植物來源而命名,其中國人最愛的是龍眼蜂蜜,殊不知還有荔枝、烏桕、鴨腳木及百花等蜂蜜,多樣化的蜂蜜風味不輸龍眼蜂蜜。惟因其易結晶特性降低消費者接受度,使得產業推廣不易。呂場長強調,為了突破單樣化蜂產品市場,鼓勵同仁開創新固化技術,提升結晶蜂蜜的市場競爭力。

  苗改場的新技術係利用蜂蜜理化特性,降低水分將結晶蜜轉化為固化蜂蜜。原有傳統製程的結晶蜜技術,係添加可食性晶種與蜂蜜均勻混合,低溫7天等待晶體形成,製成之產品水分維持18~20%,口感細緻的乳霜狀結晶蜂蜜,仍需冷藏保存,常用於抹醬或沖泡食用;而新技術則有三點優勢:1.製程無其他添加物;2.製程僅需3天比原有結晶蜜作法更快;3.固化蜂蜜製程不影響蜂蜜品質。此外,固化蜂蜜經過品質檢驗,其中代表蜂蜜新鮮度指標的羥甲基糠醛(HMF)能與固化前維持一致在2 mg/kg以下,而澱粉酶活性與處理前蜂蜜原料則無明顯變化,符合CNS1305國家標準8 Schade units以上。

  苗改場進一步表示,除了技術優勢,固化蜂蜜最大亮點是多元化產品的三大延伸應用:一、冷藏時堅硬可塑型,有別於過去結晶蜜的質地,可用於製作特殊造型蜂蜜,餐點擺盤更加精緻吸睛;二、室溫下質地柔軟有延展性,適宜作為各式甜點餡料,例如固化蜂蜜餡料的麻糬或糕點,延展性高於傳統口味;三、蜂蜜香氣更濃縮,應用在甜點增香效益,將是佳節送禮之新穎首選。

  「固化蜂蜜」突破市售結晶蜂蜜於室溫容易融化分層的質性,而把易結晶特色蜂蜜改質成可多元應用的素材,預期會掀起一波消費者品嘗特色蜂蜜的風潮。苗改場已於今(111)年8月進行本技術非專屬授權公告,有興趣的農民、農會、農業合作社或食品業者可以直接向該場洽詢(電話037-222111#704陳先生)。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