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東海大學消息指出,21日,東海大學、世新大學、社團法人台灣新媒體科技與教育協會,於東海大學茂榜廳舉行「假新聞衝擊下的新聞媒體識讀論壇」。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局長鄭照新、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連淑錦、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諸葛俊、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張春炎、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黃兆璽、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Taiwan AI Labs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好好聽FM董事長潘祖蔭,以及三立電視新聞部節目中心組長彭光偉等共同出席論壇交流。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表示,東海首次邀請世新共同針對假新聞辦理論壇,期望透過專家分析了解各國媒體識讀教育與政策推動,了解為何要參與並使用新聞媒體,幫助閱聽大眾理解新聞內容,以及正在如何受到新聞的影響,以提升辨別假新聞的能力。

  世新校長陳清河表示,世新身為國內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動者,張國恩校長是資訊教育專家,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任內時,雙方就曾對媒體素養交換過意見,尤其對共同推動媒體素養具有共識,期能透過合作,以教育幫助閱聽者對新聞媒體的認識、思考,以及對訊息評估的能力。

  東海研發處副研究員兼公關室主任黃兆璽表示,21 世紀的新媒體、社群網路年代充斥著成千上萬的錯誤新聞報導,其中許多是只需要在鍵盤前,就可以惡意地杜撰錯誤與不實的新聞,假新聞猖獗、「第四權已死」是當今許多媒體人的感嘆,沒有人相信媒體是中立的,沒人相信媒體有能力報導真實無誤的新聞,更不會相信新聞的產出背後沒有藏著大量的權力與利益,媒體競爭壓力下,粗製濫造的新聞更影響社會各層面。

東海大學邀請媒體人與學界代表針對媒體識讀進行交流討論。(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邀請媒體人與學界代表針對媒體識讀進行交流討論。(圖/東海大學提供)

  黃兆璽指出,美國媒體素養專家Potter從媒體識讀和認知心理學這兩個領域進行思考提出兩個理論觀點,首先強調,將每個人作為提升媒體識讀的目標,透過媒體識讀教育,幫助了解媒體內容、媒體行業的動機,以及潛在的負面影響,作為推動媒體素養教育的要點;東海研究團隊也依據學者Potter的媒體認知理論發展一份新聞媒體識讀量表,未來將透過個人的知識結構、個人決策動機、對信息處理工具的了解,以及訊息處理任務的流程四個層面作為推動媒體教育的依據,並發展出量表,持續推動新聞媒體識讀教育。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