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第七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21日在衛生福利部大禮堂辦理,薛瑞元部長在頒獎時表示:臺灣醫療與友邦及國際醫衛組織共同合作,彼此互利互惠,也讓臺灣的國際醫衛實力受到國際關注,不僅成功提升臺灣能見度,也嘉惠全人類福祉。

▲第七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大合照。(圖/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提供)

  第七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參賽的個人與機構共計24件(其中個人組有11件,團體組有13件)。經由產官學研醫各界專家評選,選出3位個人獎及3組團體獎。個人組得獎者為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江振源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廖學聰醫師、亞洲藥學會王文甫藥師;團體組獲獎者為臺灣護理學會、臺中榮民總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及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中)與得獎者合影。(圖/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提供)

  為了表彰醫護人員犧牲奉獻的精神,衛福部薛瑞元部長、史瓦帝尼大使蒙西比(H.E. Ambassador Promise Sithembiso Msibi)、諾魯共和國大使館代表都專程出席這屆頒獎典禮,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邱文達也從美國致電祝賀所有得獎者。他們一致對臺灣醫療人員無懼國際疫情,對於推動國際醫療未曾停歇的熱忱致上最高敬意。

  第七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個人獎得主江振源醫師協助落後地區提早發現結核病傳播徵兆,並進行有效的染疫管控。廖學聰醫師親赴史瓦帝尼,為臺灣非洲盟邦的人民健康把關,除了義診人次高達數千次外,更協助史國建立國家醫師考試制度。亞洲藥學會王文甫藥師自掏腰包捐贈物資進行國際醫療,更透過其擔任亞洲藥學會理事長的影響力,將臺灣完善的藥事專業服務流程推展至海外。團體獎得主臺灣護理學會積極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發聲於2021年成功以「臺灣護理學會」名義出席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學會累積至今已訓練來自25個國家,多達67名護理主管來臺接受培訓。臺中榮民總醫院國際醫療中心深耕國際醫療逾廿載,中榮一肩扛起諾魯共和國人民的健康。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不僅呵護我國燒燙傷患者,更在印度、尼泊爾等國家建立燒燙傷術後恢復之正確觀念。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偉強表示本屆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報名參選,是亮點之一。另一項特色是今年也有藥師、護理師及教會的牧師參獎,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也致力彙整歷屆得獎者的國際醫療故事發行《白袍下的全球拓荒者》(Global Pioneers in White Coats)中英文專書,藉由這些感動故事,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臺灣在國際醫療服務上的熱忱、無私與非凡貢獻。評審團總召石曜堂指出,疫情尚未平息,台灣的醫療從業人員卻堅守崗位,並用實際行動推展臺灣的國際醫療,其善行義舉著實令人動容,更見證多元整合國際醫療模式將成為疫後服務新亮點。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