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麗寶集團5月5日宣布,「第六屆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開始徵件起跑,該獎項為台灣第一個以雕塑為主題的國際大型徵件比賽,收件至12月30日,總獎金高達240萬元。

  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今年已邁入第11年,基金會以回饋社會的使命感,積極培育台灣新銳藝術家,期許用雕塑接軌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目前已累積58個國家,超過千位藝術家共同參與,並成為享譽國際的世界級雕塑殿堂。

▲台灣雕塑大師黎志文向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解說其作品。(圖/麗寶集團提供)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吳秋賢表示,透過這個獎項的舉辦,用藝術與全世界交流,讓世界看到台灣,這過程感到無比的感動,也相當有意義,除了文化部的指導,法國在台協會的合作,完成了最好的國民外交,此次參與徵件的國家、藝術家,一定會超越過去。

  吳秋賢更提到,希望這些藝術品未來在公共建設上能更被看見,預計從自家人開始推廣,未來可能在麗寶的推案上,能讓住戶有此文化饗宴。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表示,敬佩吳寶田董事長對於藝術文化的奉獻,也因為法國在台協會與麗寶集團對公眾藝術的共同理念,所以才能夠成就此次的合作,這個獎項也提供給年輕人一個很好的藝術舞台,讓法國的雕塑家、雕塑的藝術,在台灣得到可見度,讓他們的作品可以讓大家欣賞。

  為了培育台灣新銳雕塑藝術家,今年在疫情下如期舉行,本屆更取消了50歲年齡條件限制,只要年滿18歲以上,就能參賽,作品以適合長久陳列的創作材質為主。並將主題訂為「重生」,希望藉著來自各國的雕塑作品,撫慰人心,也讓藝術跨越東西方的藩籬。

  台灣雕塑大師黎志文說,最近10幾年多了很多戶外的裝置藝術,也是台灣在雕塑上面很大的發展,雙年獎非常有意義,也可以帶動台灣的藝術家走出去。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則表示,這11年來,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不只培育了年輕的台灣雕塑藝術家,最重要的是,打開了與國際藝術接軌的路。

  第六屆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獎項將在2023年3月公布初審入圍作品,預計於2023年10月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邀請文化部擔任指導單位,並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合辦,一起凝聚藝術的能量,傳遞新世紀藝術的火炬。透過產官學的合作,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以及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共同協辦。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