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於今(7)日在秘書店舉辦「抵嘉!創啥?新書暨影像發表會」,邀集書中受訪的36組團隊共同發表嘉義市公私合力推動地方創生之豐碩成果,並透過10支搞怪有趣的影像視角來介紹這座城市。市長黃敏惠也特別出席與青年人對談;《抵嘉-創∞生活》將嘉義市特有的創生精深濃縮成5大精華,包含用工藝描繪的生活、讓場域復甦的生活、被設計環繞的生活、從職人精神出發的生活、用創意改變的生活,除透過民間夥伴的角度訴說迷人的故事,更讓人引頸期盼下一個新的創生篇章。

種種影像顏子為導演分享
種種影像顏子為導演分享

  黃敏惠市長表示,地方創生包含地、產、人三元素,嘉義市是座多元包容且富含深厚傳統底蘊的城市,各具長才的人們,以創新、創業的行為,將心中勾勒的藍圖進行大膽的嘗試,進而創造嘉義市的未來式。感謝在城市中努力的每一個人,用如此的創生精神,使我們在面對縣市競爭、資源爭取等多種的挑戰下,能夠以軟實力突破挑戰,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合照
合照

  種種影像一直以來相當重視人文以及紀錄,顏子為導演分享到「哩抵嘉創啥?」影像拍攝,是融合了嘉義在地,如雞肉飯、沙鍋魚頭、廟宇文化、二通老街以及youbike等多元元素,達到視覺上的衝突與反轉,不僅搞怪有趣,更能讓大家在短短的影片中,瞭解屬於在地的文化特色,嘉義市是一個非常精彩的城市。

合照
合照

  《抵嘉-創∞生活》共同編輯楊甯凱、李佳芳表示,新書中共有36篇故事,透過訪問認識更多人,聽到不同的精彩故事,更是愛上嘉義市這座熱情的城市的契機。李佳芳說,這本新書創作過程中獲得最大影響,就是可以交到在地許多朋友,同時,也在多次訪問中,每一次都可以挖掘不一樣的內容,非常很有趣,此外她也分享到,長年居住在台中她,到後來移居嘉義市,契合在地的步調,感受到嘉義市是一個熱情的城市。楊甯凱分享到,在採訪的過程中發現嘉義在地職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堅持夢想、投入的做自己,認真地過生活。翻閱著這座城市的每一個故事,小而美並且充滿活力,帶領您我重新認識家的模樣。

  智慧科技處表示,地方創生是條不好走且必須走的路,市府啟動創生行動以來,深刻的感受到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擁有各種使命感,在行動的過程,找到生存的方式、開創喜愛的生活、實踐生命的意義,進而為城市帶來改變,這些拼搏,讓人滿懷敬意。

  為解決全臺各縣市面臨高臨化、少子化及人口流失的危機,行政院宣示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嘉義市地方創生行動也於2020年正式啟動。將近兩年的時間,透過整合公私部門的力量,向中央提案,挹注資源;邀請各方創生團隊共同錄製Podcast頻道,與全國交流;辦理各議題小聚,搭建交流平台,開啟串聯的可能,市府團隊嘗試多元的方法,不斷擾動地方的創生量能,持續用創生助攻城市創新,吸引青年返鄉,推進城市的進步。

  「創」字,可以是創新、創業與創生等多種詞彙組合,這座新舊交融的城市,接納多元的觀點及行動,在這裡生活的人們,能用影像翻玩地方既有印象,也能用文字寫下關於土地的故事,更能以獨特且舒服的步調與方式,開創自己喜愛的生活,邀請大家透過文字與影像,一同以新的視角,重新認識嘉義市。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