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第一屆有事青年節好評不斷,今年嘉義市政府再加碼,邀請實力及卡司 兼具的音樂人及團體、各領域專家及職人講座及質感市集,好聽、好玩又好吃,3/5 在中央廣場中午開始到晚上請大家跟著流行、搖滾節奏一起搖擺、吶喊,聆聽不流於媚俗的旋律、貼近人心的歌詞,引領著青年們的無限想像力,創造屬於年輕世代的獨特性。

有事青年節音樂schedule
有事青年節音樂schedule
拍謝少年
拍謝少年

  智慧科技處表示,「積木世代」正是青年們擁有無限想像力的寫照,運用無邊無 際的想像力搭建積木,每個人堆疊的積木都不同,有時巧思、有時隨性,沒有 所謂的正確步驟,正如拍謝少年及血肉果汁機對音樂的不設限,鼓勵青年朋友 勇敢尋找自己,堆疊出豐富、精彩的人生。

  頗受年輕人好評的拍謝少年,草根味十足,十分接地氣,創團初期會在羊肉爐 店、海產店及公車接駁站表演,就像他們的吉祥物虱目魚一樣,是一碗屬於庶 民文化的美食,有著台灣人勤奮打拼的味道,就像日本對秋刀魚一樣的著迷, 有同樣的鄉土味。

拍謝少年
拍謝少年

  對於善於營造氣氛、現場表演有良好口碑的拍謝少年來說,音樂靈魂來自現場 表演氣味,例如他們在各大的音樂祭現場氛圍很強,歌迷的大合唱太令人感 動,許多人說「現場要不愛上機會幾乎等於零」、「大合唱真的鼻酸」、「渲染力 超強,《暗流》前奏一下真的會哭」;新專輯中的《歹勢中年》貼近人心,描寫「需累」的中年心境,一個不上不下的年紀,賺的錢也沒那麼多,但是勉強過 得去,但是有一群好朋友偶爾能同桌小酌卻是一件簡單快樂的事。

  血肉果汁機也深受青年朋友喜愛,搖滾的魅力每每讓他們手足舞蹈、繞圈衝 撞,享受純粹的搖滾魅力;創作多以台灣信仰文化為背景,道出人情世故、廟會出巡、社會治安、公民議題等各層面的現實,也將嗩吶等傳統元素融合在重 金屬音樂之中,帶給聽眾強烈而直入人心的震撼,而主唱頭上那頂在大拜拜時才會看到的豬頭,更是血肉的精神象徵。

血肉果汁機
血肉果汁機

  如今的血肉果汁機已漸步上頂峰,成為新生代最具代表性的金屬樂團,近年來 血肉果汁機演唱會一票難求,就可以看見他們現場的實力;跟拍謝少年一樣, 他們的特色也是現場感染力,樂團最有名氣,講超渡外星妖魔的歌曲《上山》 等歌曲,帶動年輕朋友現場手舞足蹈、開心搖擺。

  這次還有第 32 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壞特?te、唱作俱佳及串流平台擁有破千 萬的播放次數的孫盛希、節奏藍調創作才子「靈性男子」LINION、作詞作曲一 手包辦的唱跳歌手鼓鼓呂思緯、「永遠追尋初心」不忘記心中小孩嚮往的冒險之 旅的小男孩樂團,卡司堅強、創作作品源源不絕,精彩可期。

  3/5活動當日除有涵蓋飲食、閱讀、選品、插畫等市集外,更特設『有事行動分享專區』,集結嘉義市有事青年行動競賽精選團隊,呈現青年以城市為實驗場域、針對有感的議題投入行動,實踐心中有事的豐碩成果,讓所有人感受「有事青年」們的多樣化魅力。

  3/6還安排6場精彩的沙龍講座,於嘉義市6場域打造出耳目一新的倡議平台。集結12組全國各領域專家與嘉義市在地專業人士暢談他們大膽不設限、提出新點子,藉由彼此碰撞與激盪,提供在地青年創意靈感。活動採事先報名制,歡迎有事青年們踴躍報名參加,一起凝聚勇於開創的青年力量,擾動嘉義。

更多第二屆有事青年節音樂、講座及市集的資訊,請上 https://www.chiayiyouthfestival.com/ 或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echnologiesDept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