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第20屆台新藝術獎在20週年歡欣慶典與獎項揭曉頒布的緊張氛圍間,順利產生了第20年三獎項得主。台新金控大家長吳東亮董事長特別以創辦人身分開場致詞,他表示在台新銀行成立30年之際,也是台新藝術獎創辦20週年,「『台新藝術獎』以實質獎金支持台灣的藝術家們,協助他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引導臺灣藝文界的方向。」他特別點名感謝基金會林曼麗董事在當年提出設立藝術獎的建議,是一路走來最重要的推手。林曼麗董事在最後揭曉年度大獎前也特別表示:「歷經20個寒暑,無論台新經營環境順境逆境,吳創辦人始終堅定支持藝術,台新獎才得以走到今天,並繼續走向未來!」語畢全場給吳東亮董事長熱烈的掌聲。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石瑞仁董事頒發獎項於視覺藝術獎得主-李亦凡  石瑞仁 (右)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石瑞仁董事頒發獎項於視覺藝術獎得主-李亦凡 石瑞仁 (右)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吳靜吉董事頒發獎項於表演藝術獎得主-身體氣象館&人力飛行劇團  左至右 姚立群  王墨林  楊奇殷  吳靜吉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吳靜吉董事頒發獎項於表演藝術獎得主-身體氣象館&人力飛行劇團 左至右 姚立群 王墨林 楊奇殷 吳靜吉

  本屆決選委員由鄭慧華擔任決選主席、提名觀察團代表龔卓軍、汪俊彥,以及外聘委員張小虹、高重黎、張啟豐、林怡華等七人組成決選團,歷經兩天馬拉松式會議的密集討論,三大獎項得主脫穎而出:

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
人力飛行劇團《感傷旅行(kanshooryokoo)—當你前往南方我漫長的憂鬱變成一座用遺忘構成的西伯利亞》

視覺藝術獎(獎金100萬元):
李亦凡《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選自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

表演藝術獎(獎金100萬元):
身體氣象館、人力飛行劇團《王子.哈姆雷特》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林曼麗董事頒發獎項於年度大獎得主-人力飛行劇團  左至右 姚立群  黃寶慧   黎煥雄  林曼麗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林曼麗董事頒發獎項於年度大獎得主-人力飛行劇團 左至右 姚立群 黃寶慧 黎煥雄 林曼麗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三大獎項得主合影 左至右  郭宸妡  黃寶慧  姚立群  楊奇殷  黎煥雄 李奕帆  洪梓倪  王墨林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三大獎項得主合影 左至右 郭宸妡 黃寶慧 姚立群 楊奇殷 黎煥雄 李奕帆 洪梓倪 王墨林

  首先頒發的「視覺藝術獎」,由影像與新媒體藝術家李亦凡於2021年亞洲藝術雙年展作品《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獲獎。李亦凡以遊戲引擎為創作工具,創造出幽默卻具議題探討性的影像敘事手法,得獎理由為:
「作品以獨樹一格的黑色幽默,回應數位時代基因及其變異的記憶,在看似荒誕詭異的影像背後,組構著迷人的敘事技巧與腳本。李亦凡翻轉「機造電影」的歷史工具箱,巧妙地操控不受物理條件限制而扭動的自身人偶,機殼裡的鬼魂刺激觀者的身體感知,呢喃的自白讓人不自覺進入影像生產世界的內部。後人類的合成身體與虛擬實境建模語言的相互生成,反身性地揭露網路世代的另類真實,讓影像的流變與敘事語言得以解放。」

台新藝術獎創辦人吳東亮董事長致詞
台新藝術獎創辦人吳東亮董事長致詞

  第二個頒發「表演藝術獎」,由身體氣象館及人力飛行劇團共同創作,於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獨腳戲《王子‧哈姆雷特》獲獎,得獎理由:
「《王子‧哈姆雷特》以演員暨編劇楊奇殷的獨腳戲詮釋哈姆雷特,帶入臺灣318佔領運動,辯證思索反叛者種種抗爭的信仰、幻滅及其已被部署的權力處境。當語言從夢囈般的喃喃自語與猶豫不決,轉向成為對失效溝通媒介的絕望,身體便是劇場與政治舞台上消耗殆盡後、見證精神狀態的唯一殘留。導演王墨林一方面深度挖掘如黑洞般的文學經典與歷史政治,另一方面毫無迴避地面對存在之失重狀態,批判性地揭露身體的政治性,爆發出無政府主義的跨世代動能。」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視覺藝術獎  李亦凡〈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 _照片提供|李亦凡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視覺藝術獎 李亦凡〈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 _照片提供|李亦凡

  「年度大獎」則由人力飛行劇團《感傷旅行(kanshooryokoo)─當你前往南方我漫長的憂鬱變成一座用遺忘構成的西伯利亞》獲獎。導演黎煥雄以詩與散文的語境,透過崔台鎬的單人演出,牯嶺街小劇場空間的縱深延展,交融出一場戲劇、文學及政治的辯證之作。得獎理由:
「該作品交疊小說家陳映真、小說人物及劇場人M的生命追索,成功展現臺灣當代劇場創作美學之遞嬗與轉譯。崔台鎬單人表演精準飽滿而內蘊自含,舞臺設計吳子敬開啟牯嶺街小劇場空間之複異性。導演黎煥雄呈現其生命歷程與臺灣小劇場運動、左翼歷史脈絡的連結交織,自省地重探前衛、現代性等理想及其失落,運用詩意精煉手法,開展多重「南方」意象與個人內在「北方」的辯證對話,直至鯨落。」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表演藝術獎 身體氣象館  人力飛行劇團《王子.哈姆雷特》 攝影|許斌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巧合的是,今年得獎的二個表演作品,演出場地皆是在去年甫整建後重新開幕的牯嶺街小劇場,其中「人力飛行劇團」首次獲獎,即分別以獨立創作及與「身體氣象館」共同製作奪得年度大獎及表演藝術獎兩大獎項,為台新藝術獎以及台灣小劇場增添劃時代的紀錄!

  決選主席鄭慧華致詞表示,全球的藝術獎項不計其數,台新藝術獎矗立其中仍不同凡響,她認為台新獎是目前全世界藝術獎項之中,幾乎是唯一一個不辭過程繁瑣的獎項,它的特殊,是長期關注在地文化生產、紮根地方性的視野,成就此獎項的精神,與作為其價值的基礎。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大獎 人力飛行劇團《感傷旅行》_攝影|許斌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大獎 人力飛行劇團《感傷旅行》_攝影|許斌

  今年頒獎典禮再次邀請劇場導演李銘宸統籌,藍貝芝擔任主持,頒獎典禮舞台以LED燈牆展現主視覺立體幾何畫面,凸顯當代數位科技設計感。頒獎典禮現場亦首播「台新藝術獎20週年—榮耀時刻」以及「來自國際委員的祝福」影片,回顧藝術獎20年珍貴的獲獎時刻以及國際委員對台新藝術獎的觀點與祝福。頒獎典禮中場演出,邀請有50年歷史、擅長混和傳統歌仔戲與爵士樂風音樂形式的「民權歌劇團大樂隊」,渾然天成的樂音鋪陳出輕鬆又別緻的現場感。

  雖然頒獎典禮落幕,仍可透過「第20屆台新藝術獎」專網,觀賞線上揭曉直播影片,並追蹤了解所有入圍及得獎作品。

第20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s://20award.taishinart.org.tw/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SHINART/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