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強調紮實理論基礎與實用並重的管理學界奧斯卡獎-崇越論文大賞,一直廣受各界矚目,由台灣管理學會主辦的第15屆崇越論文大賞頒獎典禮,9月2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登場,包括: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贊助單位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汪志堅等人一同出席,並由蔡總統親自頒獎,給予獲獎的優秀學子肯定與鼓勵。

  總統蔡英文表示,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崇越論文獎,今年的研究領域相當多元且豐富,感謝台灣管理學會透過這個論文大賞的舉辦,吸引更多人才的投入與參與,近年來政府為了加快減碳腳步,鼓勵大專院校開設淨零減碳課程,這些新興政策的議題,需要更多年輕學子的參與,更多民間企業的攜手合作,改變的腳步才能夠大幅度的提升,就如同這次的論文大賞,獲選作品到研究表現,讓我們看到台灣更新與更優秀的人才。

  台灣管理學會創辦人、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表示,崇越大賞走過15年不間斷,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與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的齊心協力至是關鍵,蔡總統的大力支持,更是一種莫大的鼓勵,崇越論文大賞,引領研究方向,提升國內學術研究的水平,貢獻莫大,這股學術清流強化台灣學術研究的持續發展。

左起: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汪志堅、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崇越集團副董事長賴杉桂等人一同合影。
左起: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汪志堅、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崇越集團副董事長賴杉桂等人一同合影。

  前經濟部長、現任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表示,本次投稿的碩博士論文數量更勝以往,共計有12 國、82 所大學、957 篇優秀論文參加徵選,參賽者需歷經五個關卡的淘汰,最後選上最優論文五篇,這五篇論文在學術上具備嚴謹與創新,對接產業上亦能付諸實踐,相當實用,可謂十分優秀。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2008年崇越論文獎在游院長催生下誕生,10多年來得獎作品論文突破千篇,透過論文競賽加強產業連結,個個獲選作品都是高含金量的作品,崇越論文大賞除了專注學術也重視實用,尤其台灣將於2050邁向零碳排,ESG的推廣與發展就至關重要,這也是未來企業面對非常重要的課題,他期盼下個崇越論文大賞的15年中,能夠發掘並且培育更多年輕學子朝向ESG的執行與應用發展。

  郭智輝說,目前台灣已經民間企業成立半導體學院、金融學院,管理學院的成立是當務之急,管理學院的成立,可以整合民間企業的資源,強化企業間的國際交流,他已經與一些企業在僑委會、外貿協會、外交部等單位的協助與支持下,成立了新東向聯盟,未來除了能夠協助國內企業接軌國際外,更能夠透過聯盟的多元資源,強化台灣企業在國際的競爭力。

  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也是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的汪志堅表示,崇越論文大賞的評審規範相當嚴謹,主責人員除了他以外,還包括了國防大學吳碧珠教授、世新大學陳才教授等知名學者全程參與,另外,在黃營杉理事長的敦聘下,網羅了150幾位學界教師來擔任評審委員,這些評審委員都是相當優秀的學者,評審們從最嚴謹與最嚴厲的角度進行評核,選出5 篇特優、24 篇優等,以及 121 篇佳作,共計 150 篇優秀的論文。

  本次獲頒特優獎的 5 篇論文包含有:成功大學紀永昌以深度學習及資料擴增預測新興技術專利侵權風險、中興大學劉鴻文透過 BLE 醫療電子系統提升運算效率及資料傳輸的安全、長 榮大學李韻儒探討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策略、高雄科技大學陳靖晴針對 COVID-19 疫情下恐慌性購買意圖與消費分配、成功大學李沿俊結合全切片影像組織病理學和圖像分割特徵助於數位醫療發展技術等優秀研究主題,榮獲特優論文獎肯定。

  汪志堅表示,崇越論文大賞走過15個寒暑,早已被各界譽為管理學界奧斯卡獎的競賽,這個競賽沒有動用過任何公帑,完全由崇越集團郭智輝董事長一手贊助,就是希望擺脫掉政府單位的規範與包袱,讓學術論文可以充分自由發展。

  黃營杉強調,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期盼這樣的論文比賽,能夠造成學界的正面循環,引導學界老師認真指導論文,並讓論文能夠與產業接軌,以幫助國家訓練出可用的產業傑出人才。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