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每天都有垃圾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收取民眾產生的家庭垃圾。清潔隊員站在垃圾車後面,遇有民眾倒垃圾時,下車或小跑步、或幫忙民眾將垃圾丟入垃圾車,融入民眾日常生活,廣獲民眾肯定,這是清潔隊員服務的寫照,就在這種日常服務的同時,有一個小朋友,也默默的從喜歡垃圾車,追蹤垃圾車,拍攝垃圾車,製作剪輯垃圾車收運的影片,上傳youtube供大眾欣賞等一連串的學習成長過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被發掘出來,這個故事值得肯定、鼓勵與表揚。

校長、家長、小編與達人
校長、家長、小編與達人

  時序來到111年2月1日(春節初一)的夜間10時30分許,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蕭令宜局長在一次巡視春節垂楊路蘇周連宗祠前的夜間定點勤務時,發現吳晨愷同學在現場拍攝民眾排放垃圾及製作影片的特殊專長、對各項環保知識的認真學習態度及身體力行參加林森國小的水環境志工巡守隊等。當下吳爸爸說:晨愷自3歲時對垃圾車產生興趣(目前是國小6年級),他便載著他開始追蹤垃圾車,晨愷自學攝影及剪輯,為了剪輯所以學了注音輸入法,現在已經可以很輕鬆的當場拍攝影片,當場剪輯,用手機上傳youtube供大眾欣賞。深入探討晨愷的學習歷程,發現他有加入全國垃圾車之社群,從群內學習各項清潔機具之知識,所以可以清楚的說明各垃圾車的來源(以本局從新竹科學園區移撥的15立方公尺垃圾車為例:原車號623-TK;經本局維修,重新領牌車號為KEN-1162);另外KEN-1162該車車頂尚未噴漆完成,因執行春節蘇周連宗祠任務,晨愷也可以發現該車尚未完全修復之細節。

  晨愷已熟記嘉義市之垃圾車、收運路線及相對應之清潔隊員,並與大家親切的互動,對於清潔隊員而言是極大肯定與鼓勵。他也到其他縣市深入瞭解垃圾收運方式及拍攝影片。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透過晨愷的影片可瞭解垃圾收運情形,持續改善收運方式,同時也可發現收運市場垃圾時有部分店家資源回收物資未確實分類,該局亦派員加強輔導妥善分類回收。

  晨愷現在是林森國小水環境巡守隊隊員,平日各項環保活動都熱心參與。他謙虛的表示將來長大希望成為清潔隊員,站在垃圾車後面,第一線服務民眾。他的認真態度、學習精神、親身投入環保議題,是同為環保人(我們)的楷模,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並特頒發獎狀及特製一輛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垃圾車模型作為鼓勵晨愷在推廣環境保護的貢獻。

  保護環境從你我做起,請大家做好垃圾分類,將垃圾分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及廚餘回收三類,一般垃圾在垃圾車來的時候丟入垃圾車,廚餘可以直接倒入垃圾車後的廚餘桶,回收再利用;資源回收物資請市民整理打包後,在每週資源回收車來的時候直接交給回收車,如果分類做得好,將可減少40%的垃圾量。晨愷也在專訪的同時呼籲市民,大家把垃圾分類做好,可大幅減少垃圾量,回收再利用及減少清潔隊員的負擔,資源回收物再利用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減輕對環境的影響,因近來有發現民眾將垃圾、大型傢俱、建築廢棄物亂丟,造成環境衛生不佳並影響市容,民眾如有倒垃圾的相關問題,可以電洽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電話05-2251775)詢問,或利用嘉義市環保即時通APP申請廢棄物清運。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