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在學校的地面上隨意畫畫、寫字、或標上數學算式,這樣的行動是被允許的嗎?答案是可以的,只是限定在11月12日上午九點三十分到十一點三十分,而且要先在線上報名才可以入場,地點就在嘉義市志航國小!

小朋友開心地塗鴉
小朋友開心地塗鴉
志航快閃塗鴉
志航快閃塗鴉

  為了響應「嘉義市第一屆造反教育節」-為改變而學的活動,志航國小由校內藝文教師蕭雯心老師發想,報名教育造反陣線,開放學校的近二百米的紅磚道為基地,讓參與的親師生都能自由領取彩色彩筆在地上隨意塗鴉,做平常在學校不能做的事,用「藝術」合法造反! 學校事先以google表單讓親師生報名,也打算保留當日部份名額開放給校友及社區民眾。「只是沒有想到開放表單的當晚就接近總人數的二百人,預計近一百個家庭報名參加」學務主任林品村說,活動一開始人潮開始浮現,接近十點半的時候最為壯觀,不只學生,還有家長與幼兒園的弟妹都一起蹲或坐在地面上畫畫,形成相當有趣的情景。

造反教育節
造反教育節

  4年5班的黃尹吟說這個活動很有趣,可以做平常不能做的事情-拿粉筆在地板上盡情的畫畫; 6年2班林立珈則覺得平常粉筆只能在教室用,今天可以在紅磚道盡情作畫,真是太酷了; 一年級黃項渠項渠和三年級的姐姐黃筑瑩說第一次可以在學校地上塗鴉覺得很特別,尤其遇到同班同學一起更有趣。3年4班蔡秉呈在地上畫了機器人和跳格子,說如果下次有這個活動還要再參加。5年2班林子㛙家長覺得這個活動很好,因為有些家庭因為空間的關係沒有地方可以讓小孩揮發自己的創意,學校可以讓小孩自由的發揮自己的創意,然後跟同學一起創作一幅畫,覺得這樣的活動非常得成功。二年一班趙元莛的家長則感謝學校能舉辦這樣好玩又有意義的活動,能開心跟孩子到學校自由自在的在地板塗鴉,地上看起來都是滿滿孩子的畫作。

志航國小親師生快閃塗鴉行動
志航國小親師生快閃塗鴉行動
志航國小親師生快閃塗鴉行動
志航國小親師生快閃塗鴉行動
志航國小親師生快閃塗鴉行動
志航國小親師生快閃塗鴉行動

  志航國小校長鄭宛鈺表示:藝術創作本是給創作者抒發個人的情感和對社會及生活的看法,塗鴉(graffiti)一種透過藝術表達的手段。學校團隊一種簡單的思維的改變: 運用既有的空間(學校地面)、簡單的學習工具(粉筆)、有效率的合作(行政規畫、親師生參與),讓學生在安全的情境下,激發創意、彼此學習,共同完成了「當日限定」的地面塗鴉作品,雖然只是短短二小時,空間、時間、人與圖像的對話,卻相當有意義,也讓參與者滿載而歸。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