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今年的春節假期是1月29日~2月6日,連續假期長達9天,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已做好垃圾清運規劃,讓民眾除舊佈新歡喜迎新年。

  每年春節前,是家家戶戶大掃除的日子,今年嘉義市的年終大掃除環境清潔週訂在1月24日~1月30日,配合年終大掃除及因應春節期間垃圾清運,特別規劃清運日期表(如附表),大家一起來做環保,維護市容整潔、乾淨,收運行程如下:

一、春節假期:2月1日(初一)~2月4日(初四)停止收運垃圾。
二、1月30日(日)農曆28日:因應農曆春節,於周日加班收運,下午3時起,依原垃圾車收運時間清運,原週一及週四回收者,本日提供回收服務。
三、1月31日(一)農曆除夕:
(一)第1次清運:早上9時起,依原垃圾車收運路線沿街收集。
(二)第2次清運:下午3時起,依原垃圾車收運時間清運。
(三)文化路及友愛路停車場夜間定點定時垃圾車收運暫停1日。
四、2月5日(六)農曆初五:
(一)第1次清運:早上9時起,依原垃圾車收運路線沿街收集。
(二)第2次清運:下午3時起,依原垃圾車收運時間清運。
(三) 文化路及友愛路停車場夜間定點定時正常收運。
五、2月6日(日)農曆初六:因應農曆春節,於周日加班收運,下午3時起,依原垃圾車收運時間清運,原週二及週五回收者,本日提供回收服務。
六、2月7日(一)農曆初七:恢復正常清運。
七、大型家具、家電免費清運,請於1月28日前登記(05)225-1775,以確保農曆春節前完成清運。
八、提供春節期間(初一~初四)定點收運資訊:
(一)文化路夜間定點定時垃圾車正常收運
○1晚上10時20分至凌晨3時定點停靠於蘇周連宗祠大門口旁(垂楊路、興中街口)。
○2凌晨3時20分至5時20分定點停靠於文化路噴水圓環(土地銀行旁停車格)。
(二)友愛路停車場夜間定點定時垃圾車正常收運
○1下午5時10分至凌晨0時20分定點停靠於友愛路、德安路口。
(三)增加白天定點定時垃圾車收運
○1蘇周連宗祠大門口旁(上午8時至下午4時)。
○2興嘉公園(上午8時10分至上午9時50分)。
○3經國新城-升旗台(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4南門圓環旁(下午1時至下午4時20分)。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嘉義市春節因為停止收運垃圾4天,然為服務緊急需排放垃圾之民眾,特別提供白天4處及夜間定點定時垃圾收運點3處,同時提醒民眾勿亂丟垃圾,春節期間會派員加強稽核,如經查獲亂丟垃圾者,最高處6,000元罰款。我們生活的環境是全民的,希望大家一起做環保,共創幸福、健康、環保的嘉義市。

  環保工作是每位市民共同的責任,請做好垃圾分類,將垃圾分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及廚餘回收三類,一般垃圾在垃圾車來的時候丟入垃圾車,廚餘可以直接倒入垃圾車後的廚餘桶,回收再利用;資源回收物資請市民整理打包後,在每週資源回收車來的時候直接交給回收車,如果分類做得好,將可減少很多的垃圾量焚化處理,降低全民環保成本;資源回收物資再利用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減輕對環境的影響。民眾如有倒垃圾的相關問題,可以電洽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電話05-2251775)詢問,或利用嘉義市環保即時通app申請廢棄物清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