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志航國小每年都會辦理敬師活動,讓學生感受師道的重要!今年雖然新冠肺炎的疫情仍然尚未結束,但是志航國小穿越疫情的圍籬,以古禮為尊、融入現代創意與雙語元素,在感恩的九月陸續展開「循古禮拜師」、「奉茶敬師、保祐平安」、「敬師卡片傳情」、「愛的點播站」、「雙語說愛您」等一系列的教師節敬師感恩活動。

美籍教師Ben首次參加敬師禮
美籍教師Ben首次參加敬師禮

  連續七年獲選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的志航國小,深耕品格教育的推動多年,在教師節前(23)日集合全校師生,進行深具教育意涵的「行古式拜師禮」活動,讓孩子體驗與了解傳統師生關係的建立方式及親師互動的內涵。活動過程中第一階段由校長領全校師生進行敬天奉師禮,主要敬品為酒和蘋果,酒象徵教育工作永恆長「久」,蘋果象徵內在「品」德養成;第二階段為敬師禮,獻品有:白米(資糧)、肉乾(束脩)、戒尺(校規),請學生家長代表廖光毅副會長獻給老師,敬請師長輔導管教孩子與表達感謝;第三階段為拜師禮,請師長就坐,由學生向老師行禮,再由老師回禮;第四階段為謝師禮,邀請師長端坐於椅子上,各班級的學生代表雙手奉上一個柚子、一個蘋果及紅茶,學生敬師奉茶,柚子、蘋果象徵「保祐平安」,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也感謝老師在疫情之下,仍發揮教學專業依不同情境與學生的需求行混成教學法,讓學習不曾停止,也讓感恩持續蔓延。

校長鄭宛鈺與全校師生進行敬天奉師禮
校長鄭宛鈺與全校師生進行敬天奉師禮
學生為辛苦的老師按摩
學生為辛苦的老師按摩

  今年的教師節對於六年一班黃妮瑋老師來說,有不一樣的意義,甫獲選教育部111學年度友善校園獎-國民小學傑出導師(全國只有三名獲選)、即將於10月28日到台中市接受表揚的她,其實才剛滿十年的教學年資,在志航國小已服務八年的她專業富教育熱忱,深受學生家長的肯定,更是同事們心中的好夥伴。她表示: 她表示自己的求學歷程,遇到許多好老師,至今仍深深感念,生命中的每一位恩師。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力是一輩子的。對她而言,這十年的教學點滴是上蒼送給她的最好禮物,得獎是一份責任,未來會秉持熱愛教學的初心,用愛心、耐心及熱情,牽著每一位孩子的手,陪伴孩子們成長、欣賞孩子們的獨特,持續為教育盡心力。

學生寫卡片祝福教師節快樂
學生寫卡片祝福教師節快樂

  因學校推動多元教學與國際文化,也特別邀請設置於學校的英資中心美國籍老師Ben,與學生共同歡渡教師節,接受學生的奉茶與謝師,感受孩子滿滿的感恩。具有手語教學證照的教務石志堅主任也帶領學生,向在學校任教的Heidi老師與Ben老師共同以手語互動,說:教師節快樂! 一年級蕭昀芯同學說:「我有跟Teacher Ben說『Happy Teacher’s Day!』,感謝他教我英語,然後他跟我說『Thank you! So nice to see you!』,我覺得今年的教師節有點不一樣,有點好玩!謝謝老師教我很多東西!」

學生寫卡片謝謝老師的辛勞

  Teacher Ben表示:「他第一次參與這種敬師禮,他覺得很特別! 他有被尊重的感覺。」

  家長會副會長廖光毅參與敬師的活動,說:「老師真的辛苦了!感謝學校規劃這個具有意義的活動,同學要更認真學習喔,認真學習就是送給老師最好的禮物。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敬師禮
敬師禮

  志航國小校長鄭宛鈺表示:「教師,是帶領學生開啟世界、探索未來的領航者!慶祝教師節是為了讓學生了解教師節的意義,時時感恩老師的付出,更投入自己的學習」!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