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飛揚國際/張友義

國內對英文重視的程度與日俱增

  隨著台灣高度國際化發展,英文儼然已成為各界人士溝通交流的第二語言,行政院也制定了「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及「呼應國際企業來臺深耕,讓臺灣產業連結全球,打造優質就業機會」為施政願景,積極統合各部會相關資源加以推動。國內企業界對員工的英文能力也十分重視,從員工招募、任用、訓練、升遷、調薪、與內部溝通方面,英文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腳色。根據國內知名多益(TOEIC)測驗代理商忠欣國際於2022年2月公布的「2021年臺灣中大型企業及求職者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有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對英文日益重視,除將英文視為員工的溝通基本技能外,在規劃員工職務與晉升考核,都將英文溝通能力列為評選門檻;此外企業對於發展國際化的人才表示十分重視,認為對國際化人才的基本技能之一就是英文溝通能力。

  企業在招募員工時,也將英文能力列入評選條件,依據前述報告,受訪企業有關企業在招募員工的英文要求方面,以多益成績顯示,在一般職務部分的多益條件如下:

  • 招募新進員工時的眾數為505~600分,平均為612分,
  • 晉升中階主管之眾數為605~700分,平均為635分;
  • 晉升高階主管之眾數為705~800分,平均為707分;
  • 招募儲備幹部之眾數為605~700分,平均為655分。

(資料來源請見:https://www.toeic.com.tw/info/reports/company-survey/2021/ )

英文溝通能力是國際商務人才的基本技能(圖片提供:張友義)
英文溝通能力是國際商務人才的基本技能(圖片提供:張友義)

成功學好英文三秘訣

「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IBEDNA) 」理事長張友義說:「把英文學好,飛揚國際沒煩惱。」他表示從台灣整體環境面來看,對於提升英文能力的需求與日俱增,「英文很重要」也是眾所周知,想學好英文更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要如何達成,往往是許多的心中的痛,甚至有父母將這樣的夢想寄託在自己的子女的身上,希望他們有朝一日能實現。要如何才能真正地學好英文呢?張友義理事長表示,學好英文,有如策略規劃,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去哪裡,然後認清自己目前的現況與落差,然後運用有限的資源,包括時間、經費、與精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與方法來達成。簡單來說,就是:動機要明確、目標要具體、方法要有效。

達到英文門檻,是短期進修、出國留學、或參加交換計畫的必備條件(圖為排名全球百大名校的英國里茲大學校園)(圖片提供:張友義)
達到英文門檻,是短期進修、出國留學、或參加交換計畫的必備條件(圖為排名全球百大名校的英國里茲大學校園)(圖片提供:張友義)

學好英文秘訣(一)-動機要明確

張友義理事長從事國際教育服務業,協助青年學好英文,能在各行業中能實際應用,達到飛揚國際的目標。張理事長於近20年來觀察國內青年學習英文,發現英文要學好,動機也就是學習目的最重要,動機越明確,比如有具體的時間點,學習就越容易成功。

他舉例許多學習英文有成的各界人士在學習動機方面,可分為以下三點:

  • 為了要給自己創造更好的未來,如到海外進修攻讀學位,或參加交換學生徵選,要達到錄取門檻;
  • 為了爭取更多職場機會,如升遷、到海外拓點、負責接洽外商、參加國內外的國際性會展、海外短期進修交流、以及因應頻繁的跨國視訊會議等等需要大量與國外客戶溝通的場合;
  • 為了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如與家中的外籍看護做有效溝通,或打算出國觀光、自由行等等。

他建議想學好英文的朋友們,可以將具體的理由逐一列出來,用來時時自我惕厲。

把英文學好,飛揚國際沒煩惱(圖為英國知名景點華威古堡)(圖片提供:張友義)
把英文學好,飛揚國際沒煩惱(圖為英國知名景點華威古堡)(圖片提供:張友義)

學好英文秘訣(二)-目標要具體

張友義理事長表示,在確認了學習目的,有了明確的動機之後,接下來就是要確認自己的學習目標,並知道自己的英文能力現況與目標之間的落差,方能設定好學習計畫,投入個人的資源,包括時間與金錢,按部就班的達成目標,實現目的。

舉例來說,有位銀行主管學習英文的目的是為了爭取外派到海外分行的職務。然而銀行也設定此一職務的門檻,多益760分,且須有國外生活經歷及具備與當地客戶流暢地以英文溝通的能力。故他以此門檻設定英文學習目標,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來達成,包括多益成績、累積國外生活經驗、與提升商務英文會話能力等。設定好目標後,他花了一年的時間,不單參加了「商務英文會話班」,也還參加「多益解題班」,更安排難得的年假與特休假到國外遊學,參加短期的全英文課程,來累積自己在海外的英文生活經驗。最後他成功的爭取到外派國外分行工作,目前勝任愉快。

學好英文秘訣(三)-方法要有效

張友義理事長說:學習英文要有方法,方法要有效。對許多人來說,能自在地在各種場合中使用英文,是終身的夢想,但即便有充分的目的與設定明確的目標,也花了時間去學習,卻往往還是達不到成果。張友義理事長表示,這是因為目前在台灣學習英文的管道很多,資源也很豐富,但正如聖經箴言書所說:「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如果貪多務得,細大不捐,囫圇吞棗沒吸收,也缺乏練習的對象與環境,與自我督促的力量薄弱,反而徒耗精力與資源。 張理事長建議,如果想要把英文學好,最好能先去參加一個有系統的英文班,然後在老師的指導與督促中、同學們的激勵與操練下,才比較容易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具體的英文學習成效。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於三月底起將推出職場商務英文系列課程,值得有需要學好英文,飛揚國際的朋友們把握機會參加,詳情請見:https://ibedna.org.tw/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