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第26屆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自12/5日至12/9日舉行為期五天的靜、動態成果展,5日上午,靜態展正式登場!今年幼保系以「拾鹿」為主題,學生繪製長頸鹿與樹苗的線條圖騰作為主題視覺,象徵做任何事難免會遇到瓶頸,也能讓彼此成長,收穫滿滿。

朝陽科大幼保系第26屆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登場。(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幼保系第26屆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登場。(圖/陳惠玲攝影)

  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李玲玉、系主任梁珀華以及系上師生,中午聚集校內廣場舉行開幕式,大四生分組以舞蹈、話劇表演說明其畢業專題內容,其中研發幼教特色教具與課程,展現多元創新。

  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李玲玉表示,朝陽幼保系以「嬰幼兒照護與早期療育」、「幼兒表現藝術」、「蒙特梭利教育」、「幼兒語文」四大核心專業來培育學生,結合跨系院次專長「兒童美語學程」、「幼保多媒體系統學程」、「嬰幼兒教玩具設計學程」三大學程,期望讓畢業學子能符合產業所需,擔任幼托機構教保人員、嬰幼兒照護人員及幼托相關產業專業人員。

  李玲玉指出,今日畢業展是大學四年來最後的成果發表,是學生從大三下學期到大四上學期一整年的專題製作,藉由系上老師不同的專長,由同學選組之後,將成果展示在現場各攤位上。她說:「我們希望藉由在這四年,不論是在理論或實作上的結合的總驗收。等畢業成果展圓滿之後,大四學生下學期就必須去實習,藉由這樣的實踐與技能,在下學期的實習過程裡面透過實務的幼兒園練習之後,能夠無縫接軌就業。」

  李玲玉表示,「每年都會帶學生專題製作,幼保專業就是利用系上老師不一樣專長。舉例今年我帶三組學生走跨域整合方式結合,歷年來慣例是每一位老師帶一組,但今年我在幼兒音樂美語方面,我將自己的幼兒音樂,還邀請了一位英文專業老師及一位觀察理論專家共同指導,讓學生如何在實踐中完成學術性的成果,這是今年畢業專題成果展教學中相較往年是一個特別的改變。」

朝陽科大幼保系第26屆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師生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幼保系第26屆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師生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系主任梁珀華致詞指出,看到各組學生在自己靜態展攤位上擺出非常豐碩的成果,都令人忍不住想要看、玩、體驗一下!有繪本、立體書、玩具設計、手提行李箱教具,還有李玲玉院長每年都有指導的精采幼兒音樂;今年也邀請校內外的幼兒園師生共同參與,相信這四年來同學們所學與實務結合,藉由畢業專題展出豐富成果,祝福同學們畢業專題成果展出成功圓滿!

  第26屆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展演規劃靜態作品展出及動態表演,包括幼兒音樂美語教學、健康安全教育、兒童音樂劇、幼兒教具研發、品格教育等,共有五個主題,充分展現幼教創新及應用特色。

靜態展﹤2022 HMEAYC﹥攤位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靜態展﹤2022 HMEAYC﹥攤位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主題之一﹤2022 HMEAYC﹥以全幼兒音樂教育開展音樂美語課程及活動,配合幼兒教學活動製作一系列教材與教具,以紅、橙、黃、綠、藍、紫、白七個顏色為故事主線,開展音樂美語活動。由李玲玉、林佳慧、李尚嬪三位老師共同指導,結合音樂美語、創意教學以及觀察研究之跨域學習,學生分成三組:觀察組、教學組及製作組。三組學生分工執行完成任務﹤2022 HMEAYC﹥主題。

  主題之二﹤箱走就走﹥以旅行時不可或缺的行李箱,啟發打造移動式教學現場,方便且有效地教導幼兒對於健康與安全知能。大四生詹芳瑜分享展示內容,並說明該專題由擅長健康與安全的倪麗娟老師指導,學生分四組共同完成這項畢業專題任務。她說,長久以來的幼兒園教學,因疫情緣故發想出拖著行李箱出去教學,針對二到六歲的年齡層小朋友教學。

靜態展﹤箱走就走﹥參與學生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靜態展﹤箱走就走﹥參與學生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我們也請專業老師來指導我們如何做教具,也到托嬰中心參觀了解幼兒的能力後再設計教具。詹芳瑜指出,教具功能是引導幼童注重手眼協調,如何護自己的身體以及交通安全,還有牙齒及視力保健。

  主題之三兒童音樂劇﹤造夢獸﹥由施孟琪老師指導,結合自創音樂與律動、歌唱和奇幻故事的場景,引發幼兒天馬行空的創意,讓藝術的種子在每個孩子的內心築建。

靜態展﹤幼來作繪玩﹥攤位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靜態展﹤幼來作繪玩﹥攤位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主題之四﹤幼來作繪玩﹥以繪本延伸創作立體教玩具,由孫扶志老師指導16名學生。「家」向外擴展認識台灣特色景點,並延伸製作台灣原住民、日本、韓國、越南以及印尼的傳統服飾,增進幼兒的世界觀。大四生吳湘雲分享,我們做這一整套的台灣特色景點繪本書,也到二所幼兒園分享,剛開始孩子們都聽不懂無法融入台灣特色景點,因為他們只知道自己的家住在台中,後來檢討修正應該用真實性的圖片後,小朋友就看懂了會回饋說爸爸媽媽曾帶他們來過。透過繪本及圖片引介之後比較引起小朋友的共鳴。

  吳湘雲指出,「我們參考了很多繪本書,這次做了可以促進孩子感官的繪本,包括「立體書」、「布書」,以及桌遊「家的教具」。立體書以台灣特色景點當地美食 好玩童玩為主題,布書則講述族群及其他國家的介紹並延伸到家的概念。她說:今年我們還參加二項全國大專競賽,其中「立體書」、「家的教具」都獲得特等第一名。」

開幕式演出畫面。(圖/陳惠玲攝影)
開幕式演出畫面。(圖/陳惠玲攝影)

  主題之五﹤C.P for young﹥寓意惟品格從幼起,由楊淑雅老師指導,透過品格教育6E金三角教學策略,設計統整性教案,並研發品格教具,作為幼教老師推廣品格課程的參考,學生分組在開幕式時以簡短的口白配合圖卡說明其專題內容,品格課程內容十分具有創意。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