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北大空襲》原是由熱愛台灣歷史文化的桌遊團隊「迷走工作坊」於二○一六年所製作的桌遊,於嘖嘖募資平台獲得達成率突破6000%的熱烈回響。今年,迷走工作坊再次將這個屬於台灣人的國產熱門IP改編成為電玩遊戲,並同步啟動文學改編計畫。

  迷走工作坊力邀林立青、朱宥勳、瀟湘神、陳又津、鍾旻瑞、張嘉真等六位作家,以二戰末期的台灣時代背景刻劃六篇精彩的人物故事。聯手尖端出版,《台北大空襲》小說集即將於台北大空襲七十七週年紀念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式上市。

台北大空襲小說集_金石堂獨家封面
台北大空襲小說集_金石堂獨家封面

  台北大空襲發生於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日治時期的台北遭到美國第五航空隊超過一百架次的轟炸機空襲,造成無數傷亡、上萬人流離失所。本書作者以細膩且各具特色的筆觸,以六篇不同寫作風格的故事替讀者建構出失落時代的歷史面貌:鍾旻瑞在〈只有夜〉中講述家中信仰變化的少年和少女在戰亂下相愛的矛盾與轉折;張嘉真〈溺斃以前叫醒我〉則透過台灣、日本和琉球的不同定位巧妙地帶出當時三地的微妙關係;陳又津〈遠離台北〉和瀟湘神〈藍眼睛的人偶〉則是由日本統治時期特殊的殖民意識所發展的故事,戰後的尷尬處境一目瞭然;林立青〈犁阿卡車〉從萬華地區出發,故事圍繞走私、剝皮寮文化,大家熟知日治時代經營至今的兩喜號魷魚焿更驚喜登場;朱宥勳〈總理就職彼一日〉將台北大空襲、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三段歷史以架空世界形式撰寫,讓讀者彷彿親身經歷沉重的過去,穿梭於戰火下的台灣,同時也讓大家回望這段鮮為人知的台灣歷史。

台北大空襲小說集_博客來封面
台北大空襲小說集_博客來封面

  除了耀眼的作家陣容,《台北大空襲》小說集也邀請知名插畫家、原桌遊、電玩等御用繪師諾米替小說繪製數張精美插圖,書籍裝幀則由曾操刀國慶主視覺的設計師賴柏燁設計。為紀念《台北大空襲》小說集將於事件七十七週年當日首發,迷走工作坊與尖端出版更策畫製作首刷限定的詩集附錄別冊,邀請宋尚緯、李豪、林季鋼、林婉瑜、凌性傑、陳繁齊、溫如生、楚影、劉定騫、潘柏霖、羅毓嘉等十一位詩人共同替烽火時代寫詩,博客來、金石堂更有獨家通路限定書封,等著粉絲收藏。

【故事簡介】

鍾旻瑞〈只有夜〉
生於竹東書香世家的少年張尋英,祖父拋家剃度,其父心灰意冷,竟開始信奉天主教,而尋英在台北邂逅了就讀天主教女學校的戀人。在面臨信仰、戰亂與戀情的矛盾中,他經歷了生命與時代的轉折。

林立青〈犁阿板車〉
在萬華艋舺的扁擔工人辜雄,為了安家營生,一直思量是否購買一卡犁阿板車。沒想到車子還沒買,卻在因緣際會之下,被介紹了接到了一筆專門載運「愛愛寮」的生意……

張嘉真〈溺斃以前叫醒我〉
日治時期,與那國島人無論學校畢旅乃至畢業後的出路,都會優先考慮台灣,兩地曾有十分緊密的關係。終戰的國界,撕裂台灣與沖繩的交流……

陳又津〈遠離台北〉
一九三○年代末期,戰爭陰影已然籠罩日本,在殖民地台灣的日本少女們遠離核心位置,反倒照常看電影、逛百貨,相信災難永遠到不了殖民地,夢想學習歌劇,成為台北第一的「男役」……

朱宥勳〈總理就職彼一日〉
戰後數年,青年黃瑞成在總理就職儀式的這天,回想往日與親友、傾慕對象的回憶,多希望能與他們分享國家獨立的喜悅……

瀟湘神〈藍眼睛的人偶〉
一九二○年代,在美國牧師的主導下,以「美日親善」為主軸,送給日本一萬兩千個娃娃,台灣分到九十三個。二戰時人們痛恨「鬼畜英美」,開始毀損舶來品。春枝提到自己以前也有這樣的娃娃……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