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隨著台灣和世界上不同地區的旅遊市場逐漸恢復,為了感謝旅遊夥伴這一年來提供全世界旅客優質服務和熱情款待,數位旅遊領導平台 Booking.com 依據平台上超過2.4億則真實住客評語,公佈2023年「旅客評分卓越獎」(Traveller Review Awards)註1,此獎項評選橫跨 220 個國家和地區的旅遊業者,共有1,364,703個住宿及交通夥伴獲得獎項,其中義大利以 170,638 間獲獎住宿蟬聯各國榜首,全台也有7,671家住宿勇奪獎項,台灣的「花蓮」更首次名列Booking.com 2023 年「全球最好客城市」註2 第二名!Booking.com 也同時公布台灣獲獎城市排名,除了「花蓮」位居第一外,「台東」及「台南」緊追在後,顯見在地旅宿品質受到眾多旅客好評肯定!

(按照先後順序排名)
2023全球最好客城市
義大利,波利尼亞諾阿馬雷

台灣,花蓮

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

德國,德勒斯登

立陶宛,克萊佩達

2023全球最好客目的地
西班牙,拉里奧哈
希臘,伊庇魯斯
奧地利,上奧地利
英國,唐郡
羅馬尼亞,穆列什

花蓮首次入榜即勇奪Booking.com「全球最好客城市」第二名!

  Booking.com 「旅客評分卓越獎」(Traveller Review Awards)除了針對達到評選標準的業者頒發獎項之外,更會根據得獎比例和地區大小劃分選出「全球最好客城市」及「全球最好客目的地」,以表揚全世界受到旅客肯定的旅遊地,提供絕佳機會讓全球旅客發現更多旅行好去處!「全球最好客城市」方面,以洞穴餐廳聞名的南義海濱小鎮「波利尼亞諾阿馬雷」拿下榜首,而第二名則是首次入榜的台灣「花蓮」,以國家公園的驚艷地景和熱鬧的夜市美食獲得肯定!第三名至第五名依序為西班牙的米其林餐廳小鎮「聖塞巴斯提安」、充滿浪漫氣息的德國「德勒斯登」以及立陶宛悠閒海港古城「克萊佩達」。

  而若以較大的行政區域劃分,今年「全球最好客目的地」前五名以歐洲地區為主,第一名由西班牙著名葡萄酒產區「拉里奧哈」奪下,第二名到第五名則依序為希臘「伊庇魯斯」、奧地利「上奧地利」、英國「唐郡」以及羅馬尼亞「穆列什」。

2023 台灣「旅客評分卓越獎」各城市獲獎排行
花蓮 台東 台南 台北 馬公

「旅客評分卓越獎」「花蓮」獲獎數全台第一 「台東」及「台南」緊追在後

  Booking.com 也同步揭露2023年「旅客評分卓越獎」台灣各城市的獲獎排行,其中2023年「全球最好客城市」「花蓮」以527間獲獎旅宿成為全台之冠,以慢活步調聞名的「台東」及文化古都「台南」則分別以504間和459間列為第二名及第三名,第四和第五名則為首都「台北」和澎湖「馬公」。這些城市皆因旅客好評以及當地住宿獲獎比例高而受到肯定!此外,相較去年的7,350個獎項,今年台灣超越自身紀錄,在2023年「旅客評分卓越獎」拿下7,671個獎項,顯見愈來愈多優秀又熱情的在地旅宿被看見,準備迎向疫後旅遊。

  Booking.com台灣區域經理詹雅伃表示:「我們很高興台灣在每年眾多旅客的評語中脫穎而出,被世界看見。我們發現旅客不僅尋求獨特、懷舊的體驗,更希望在旅行中能夠持續關懷地球,尊重地方發展,而台灣有許多景點正可滿足它們的需求。未來,我們將繼續積極推廣台灣旅遊,為台灣之美做出貢獻。」

2023 「旅客評分卓越獎」全球最愛住宿類型
公寓
度假屋
飯店
家庭旅館
B&B
2023 「旅客評分卓越獎」台灣最愛住宿類型
民宿
B&B
飯店
青年旅館
家庭旅館

台灣「花蓮」首次入榜即獲得「全球最好客城市」第二名,自然美景景受到肯定。(圖片由Booking.com提供)
台灣「花蓮」首次入榜即獲得「全球最好客城市」第二名,自然美景景受到肯定。(圖片由Booking.com提供)

全球旅客最愛「公寓」住宿 「民宿」在台灣熱度不減

  以住宿類型來看,本屆「旅客評分卓越獎」在全球排行榜由「公寓」連六年蟬聯獲獎數最多的住宿類型寶座,「度假屋」則破天荒擠下「飯店」成為第二名。而在台灣則是「民宿」蟬聯冠軍寶座,顯示「民宿」的好客魅力依然不減,是台灣最受喜愛的住宿類型。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當中有近十分之一的獲獎住宿也同時是 Booking.com 的永續旅遊住宿,相較於沒有永續旅遊標章的住宿,永續旅遊住宿獲得「旅客評分卓越獎」的機會增加了三倍,顯示旅客對於永續旅遊住宿的肯定以及旅宿業者在提供優秀的服務品質同時不忘實踐永續行動。而在所有獲獎者的住宿類型中,「飯店」是永續旅遊住宿比例最高的。

  Booking.com 資深副總暨行銷總監 Arjan Dijk 表示:「合作夥伴在辦理入住時注重細節的貼心服務,以及分享當地有用資訊或推薦景點,展示了他們每一天為旅客所做的付出和用心。他們致力於讓每個人感到賓至如歸,並竭盡全力為我們的顧客創造最棒的旅遊體驗,因此我們透過這個獎項來表達對這些夥伴的感謝。無論是機場計程車司機友善的打招呼、租車公司櫃台人員提點的當地開車注意事項,還是留在客房內的貼心便條紙,我們熱情的合作夥伴讓旅客每一趟旅程都更加特別。」

註1: 獲獎的住宿夥伴須獲得平均 8.0 分以上(總分 10 分)的好評,且必須在 2022 年 11 月 30 日晚上 11:59(CET)前獲得至少 3 則評分。獲獎的租車業者須獲得平均 8.5 分以上(總分 10 分)的好評,且必須在 2022 年 11 月 30 日晚上 11:59(CET)前獲得至少 20 則評分。獲獎的計程車供應商須獲得平均 4.5 分以上(總分 5 分)的好評,且必須在 2022 年 11 月 30 日晚上 11:59(CET)前完成至少 5,000 趟車程。僅有實際住房、實際租車或實際搭乘計程車的旅客才可在 Booking.com 上分享體驗心得。這些評語內容並未經過任何編輯或調整,其他旅客可以將這些評語視為權威性參考依據,藉以了解 Booking.com 上的各住宿或地面交通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實際體驗如何。

註2:這些地點是依 Traveller Review Award 2023 得獎者數量占該城市或地區符合資格的住宿總數的比例多寡排列而得(僅限住宿類別)。該地點得獎者數量也須超過平均值(城市和地區均需 500 間以上獲獎),且名單會考量地理分布調整。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