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國美館典藏台灣雕塑先驅黃土水(1895-1930)的雕塑作品﹤甘露水﹥,即日起公開展示國美館大廳入口處右側。

  29日上午,國美館舉行「黃土水﹤甘露水﹥入藏文化部國美館見證典禮」儀式,這一座被譽為臺灣維納斯的﹤甘露水﹥大理石雕像,在文化部長李永得、保存者張鴻標家屬、黃土水家屬、國美館長廖仁義、臺灣美術史家謝里法、李欽賢、蕭瓊瑞,以及立委黃國書、文化局長陳佳君,還有文化界、藝術界人士,等等齊聚下共同見證。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黃土水作品〈甘露水〉重見天日,是臺灣藝術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他感謝張鴻標醫師家族幾十年為國家妥善保存,以及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率領的藝術史學者團隊鍥而不捨地讓〈甘露水〉重見江湖,並先後於北師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於今日正式入藏國美館成為鎮館之寶,未來〈甘露水〉將成為國美館的常設展,展現於全國民眾眼前。

  李永得指出,總統蔡英文「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以本土主體性論述臺灣藝術史,促成越來越多的前輩藝術家作品捐贈國家典藏,共同豐富臺灣美術史篇章。文化部除了持續重建臺灣藝術史工程,明年也將正式啟動文化發展基金,支持美術、工藝等視覺藝術發展,文化部一定會與大家一起努力,建構更完善的藝術發展環境。

  臺灣美術史家謝里法致詞表示,黃土水於1895年出生,他是1938年出生,年齡差距很大,但都是臺北太平國小畢業校友,小時候曾在學校看過黃土水的作品,但連老師都不知道黃土水,他是直到念大學時期才認識這位臺灣藝術家;50年前的〈甘露水〉若出土可能不會受到重視,因此特別感謝半世紀來努力保藏的張鴻標醫師家族、臺灣美術史研究者以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因為一直誤解張家為何將作品藏起來,最後是李永得部長出面,張家也覺得時候到了,因為若是50年前拿出來,可能會被當作垃圾丟掉了。

  臺灣美術史家李欽賢表示,黃土水〈甘露水〉作品後續由臺灣美術史研究者繼續深入研究,但也提出幾個提問要給這個領域的研究者,他說,黃土水〈甘露水〉是否署名目前是找不到的,值得研究者再仔細研究,由於是大理石材質,當時連日本雕刻家雕刻大理石作品也很少,黃土水在東京美術學校學的是木雕,該校沒有教學生大理石雕刻,所以推測是黃土水他自學的。

  李欽賢說,「黃土水參加帝展的前後,日本有位雕塑家北村四海,都用大理石作為材料,我推測黃土水可能受他的影響。所以這件作品的出土,反而帶給我們一些研究的材料,因此還可以再繼續追查。」

黃土水(1895-1930)的雕塑作品﹤甘露水﹥原作展示國美館大廳。(圖/陳惠玲攝影)
黃土水(1895-1930)的雕塑作品﹤甘露水﹥原作展示國美館大廳。(圖/陳惠玲攝影)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長表示,感謝100年前的黃土水, 1921年他才26歲,就為臺灣創造一個幾乎是可以代表臺灣精神,不可取代的重要文化資產〈甘露水〉;感謝張鴻標醫師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勇敢守護著〈甘露水〉;感謝張氏家族幾十年來忍辱負重、默默保存〈甘露水〉;感謝這幾十年來,臺灣的人民和政府,還有臺灣藝文界的學者專家,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在今天見證了黃土水的〈甘露水〉。

  保存者張鴻標家屬張士文先生表示,有義務要跟各位前輩交代,同時發表一篇「就是因為爸爸的一句話」文章。他說,「就是因為爸爸的一句話,保密任務就像一塊大石頭壓在我們的心頭,終於今天天時地利人合,甘露水姊姊在她遭遇這許許多多風風雨雨、坎坎坷坷,終於光彩溢目,不但展示她無言的魅力,確立在臺灣文化史上無與倫比的地位,完美的結局總算可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在這裡我替代已逝世的父親、母親,堅定守密的姨丈、伯父,以及我的兄弟姊妹們,由衷的感謝林曼麗女士在這個期間,費盡心力完美無瑕的付出,幫助我們完成階段性任務。」

  國美館指出,目前典藏黃土水作品共4件,分別是翻模複製的〈水牛群像〉、〈釋迦出山〉、〈山本悌二郎胸像〉,以及此次入藏的〈甘露水〉原作;同時也正籌備「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及學術活動,預計將於2023年春天舉行。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