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以「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為城市願景,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雙重社會危機,嘉義市政府今(21)日辦理寶智綜合服務園區聯合揭牌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多位市議員、鄰里長等貴賓共同為第一座由市政府所屬場地辦理的老幼共融示範中心揭牌啟用。寶智大樓在啟用後將提供長青照護與公共托育等全齡服務,讓嘉義市的「銀寶」與「幼寶」享有更全面而完善的照顧。黃敏惠市長今日也視察園區內的不老活力中心、公共托育家園等設施,大讚園區為全齡建置的環境舒適、體貼,也歡迎市民一同利用園區服務,讓園區成為鄰里的生活中心。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

  勇媽黃敏惠市長表示,打造嘉義市成為「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攏佮意」的宜居城市,一直是市府不懈努力的目標,因此寶智大樓的規劃涵蓋公共托育以及銀髮照護,提供市民全齡的關懷與協助。回想爭取寶智大樓及整治修繕的艱辛過程,黃敏惠市長表示寶智大樓的啟用代表嘉義市朝向世代宜居、長幼共融目標又再邁進一步,「雖然最後一哩路走得辛苦,但絕對值得」,黃市長感謝嘉義市議會對於預算的支持,更歡迎市民多加利用服務園區中「不老活力中心」(銀髮健身俱樂部)、公共托育家園,也期待這裡能成為社區鄉親共同分享生活、一同學習的中心。

開場表演
開場表演

  市府社會處林家緯處長表示,市府經過多年努力爭取,終獲國有財產署成功無償撥用原有的「保智大樓」,再向衛生福利部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辦理修繕工程,規劃辦理老人及幼兒服務。原閒置多年的大樓歷經艱辛的整治與修繕過程,擴建了無障礙電梯設施,亦配合托育家園改善水電等線路,未來此處將服務嘉義市的「銀寶」及「幼寶」,故沿襲既有的名稱,將「『保』智大樓」改稱為「『寶』智大樓」。

市長致詞
市長致詞
市長訪視公共托育家園
市長訪視公共托育家園

  寶智大樓有關「銀寶」的服務,委託已成立27年的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將提供包含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嘉西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嘉義市及不老活力中心嘉西館(銀髮健身俱樂部)等服務。其中,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為全國首創,為55歲以上屆齡退休者,規劃更全面化的精采老後生活安排,提供諮詢與輔導、相關教育訓練課程、不老生涯規劃師、銀采達人招募、青銀共融及活躍老化創新方案等多元服務。原於新民路300號租用辦公空間提供服務3年,隨寶智大樓落成也終於有屬於自己場館空間。

市長體驗園區內器材
市長體驗園區內器材
市長與托育家園的寶寶互動
市長與托育家園的寶寶互動

  當中嘉西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是嘉義市於94年始推動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以來,第4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預計服務竹圍里、保生里、保福里、保安里、新厝里、重興里、慶安里、後驛里、福全里、福安里、港坪里民。目前嘉義市東區有16個據點、西區24個據點,未來希望能持續輔導本市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服務,嘉惠本市更多長者。

帶動唱
帶動唱

  不老活力中心嘉西館是嘉義市第5處銀髮健身俱樂部,由衛生局爭取國健署經費補助建置銀髮健身俱樂部,引進專為長者設計的AI人工智慧健身設備,在運動指導員指導下,針對個人提供精準有效的運動訓練,提升長者的肌力、肌耐力以及柔軟度等,透過團體運動課程提供長者身體活動的價值、增加社會鏈結能力,達到改善身體機能、促進健康,預防及延緩失能發生,鼓勵社區長者就近運動,長輩相揪快樂運動,青春不老健康有保。

市民利用銀髮俱樂部器材
市民利用銀髮俱樂部器材

  「幼寶」的服務則由嘉義在地團體社團法人嘉義市希望種子兒童暨青少年成長協會辦理嘉義市西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這是嘉義市第2座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並建構平價優質的公共托育服務,預計於10月3日開始提供12名0到2歲嬰幼兒公共化托育服務,以1名托育人員照顧3名嬰幼兒之1:3照顧比例採取小班制,老師對小孩的個性發展、生理狀況都能清楚掌握,空間用心地從孩子角度設計、規劃,打造寬敞明亮、安全舒適的托育環境,讓家長可以放心將孩子送托,兼顧工作與育兒。

大合照
大合照

  嘉義市是一個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在2011年時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危機,嘉義市成為全國健康高齡友善城市的示範城市。《康健》雜誌「2022健康城市大調查」結果,嘉義市勇奪健康城市非六都全國第一,全國總排名第二,14日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公布「2022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11個施政項目評比,嘉義市是全國唯一囊括獲得7金4銀的亮眼成績。後疫情時代感謝各方共同努力,市府團隊盡力提供民眾健康、安全的環境,讓全民享有安心、宜居的城市。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