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由台北市跨校高中生組成的「High School Soap Lab(HSSL)」,利用暑假在永康商圈舉辦「百人攔油打皂」志工行動,邀請當地里民與商圈民眾,將廢棄食用油回收製成家務清潔肥皂!永慶房屋身為各地活動的最佳幫手,力挺學生「皂」環保,不只支援行動所需物資,永慶同仁也親自加入製皂行列,讓廢油重生,落實資源再利用,協助學生將環境友善價值,推廣至鄰里居民、商圈訪客與鄰近學校師生,建立家庭及社區的永續新生活!

「社區好鄰居」永慶房屋經常協助地方舉辦活動,贊助帳篷、瓶裝水等物資和人力
「社區好鄰居」永慶房屋經常協助地方舉辦活動,贊助帳篷、瓶裝水等物資和人力
手工皂無毒又環保,若能替代石化清潔劑,對環境更友善。
手工皂無毒又環保,若能替代石化清潔劑,對環境更友善。
永慶房屋力挺學生「皂」環保,親自加入製皂行列,讓廢油重生,落實資源再利用。
永慶房屋力挺學生「皂」環保,親自加入製皂行列,讓廢油重生,落實資源再利用。

落實食用油回收 廢油也變能源

你會怎麼處理家中炒菜、炸物後的剩油或過期食用油呢?攔油打皂行動召集人、成功高中學生蔡元誠指出,解決家庭廢油最常見但錯誤的做法,就是將廢油直接倒入排水道,不只容易在水管中堆積油垢、影響排水及誘發惡臭,流進下水道後,也會造成油塊淤積及水質土壤的污染。

蔡元誠表示,「食用廢油是現今國際上的重要生質能源,可以轉作生質柴油,台灣也有許多相關應用。我們應將日常產生的廢油用容器收集,再交由清潔隊回收,才是正確的作法!但一般家庭產出的食用廢油較少,若能動手製成環保家務皂,也能達成減廢與節能再生的永續效益。」

推廣無毒手工皂 用「皂」顧環境

HSSL的團隊發起人、薇閣高中學生莊又凝表示,市售的合成清潔劑大多以石油為原料,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防腐劑、定香劑、塑化劑等化學物質,使用後殘留於污水中的成分,也不易被環境分解。因此攔油打皂行動,除了要宣導食用廢油回收的相關辦法,也藉機推廣手工皂的製作原理及方法,若能由無毒又環保手工皂替代石化清潔劑,就能延伸「皂」顧環境生態的行動效益,從解決家庭剩油回收的角度,來普及資源不浪費與環境友善的知識。

「HSSL的很多成員都是從小生活於永康商圈,學生為了推廣環境友善價值,願意在暑假期間走進鄰里社區,用行動展現社會關懷,是很可貴的學習經驗!」HSSL的金頭腦、成功高中化學老師施朱娟分享,從HSSL第一次發起皂顧行動至今,已發送數千顆的環保皂給醫護及教育單位,不只是倡議手工皂的環境友善功效,更重要的集合學生的力量來關懷社會、創造改變!

永慶房屋身為各地活動的最佳幫手,力挺學生「皂」環保,用實際行動支援活動舉辦。
永慶房屋身為各地活動的最佳幫手,力挺學生「皂」環保,用實際行動支援活動舉辦。

永慶一起「皂」環保 響應永續新生活

經過學生團隊的熱血動員,攔油打皂行動共吸引300多人響應,成功產出2000顆環保手工皂!接下來,HSSL計畫在鄰里建立樂齡銀髮的定期打皂教學,增加長輩的自我肯定價值的同時,在社區中落實廢油打皂的永續新生活!

永慶房屋大安區店長張曜靈表示:「這一次在永康里的攔油打皂行動,鄰里的居民素養高、學習能力佳,對於環境教育與手工皂的製作學習,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永慶房屋作為社區好鄰居,不只提供民眾在買屋賣屋上最可靠優質的服務,也經常協助地方舉辦活動,贊助帳篷、瓶裝水等物資和人力,因此與許多里長、社區幹事及學校師生都是多年來的好朋友,合作默契十足,不論是節慶禮俗、快閃市集或學校園遊會,只要與我們聯繫,永慶都會全力支援,一起為活動注入更多活力,促進商圈繁榮、打造幸福社區!」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