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社團法人嘉義市啟智協會於今(6)日上午於林森東路上舉行「愛心咖啡坊開幕揭牌暨社區日間作業所愛心工坊啟用記者會」,嘉義市長黃敏惠、社團法人嘉義市嘉邑行善團徐文志理事長、啟智協會沈夙妙理事長、多位議員等來賓共同揭牌,市長黃敏惠特別感謝嘉邑行善團捐贈啟智協會70萬元成立「愛心咖啡坊」及台灣電力公司嘉義區營業處捐贈柚子及生活扶助金2萬元,與市府共同支持身心障礙朋友,並期許慢飛天使們未來能夠更加的成長、茁壯。市長黃敏惠開心地與手繪她畫像的孩子合照,稱讚他們畫得很好。

揭牌
揭牌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啟智協會沈夙妙理事長的用心,為所有孩子的將來努力;也感謝嘉邑行善團徐文志理事長,他們不只捐錢而已,而且常來工作坊來看、跟啟智協會的一起討論孩子的需求,用心把它做到位、做到好,所以孩子可以在這個地方學習、實習,不但解決很多個人問題,而且讓孩子們有更大的信心及能量回饋社會,這是嘉義市來自各界善良的力量,成就這樣的愛心咖啡坊及愛心工坊,歡迎大家經過這個地方時喝杯咖啡,為孩子們加加油。

愛心工作坊
愛心工作坊

  嘉邑行善團徐文志理事長表示,愛心咖啡坊能滿足日間照護、實習機會,嘉邑行善團也希望關懷人心,讓他們不只能手作,還能調適身心,藉由這個機會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善事。

孩子手繪圖像
孩子手繪圖像

  啟智協會沈夙妙理事長表示,原舊會館因空間擁擠,所以承租這個地點,讓孩子實習,有些孩子能力足夠的話,會回到職場上,讓他們有自立的機會,不需要常常要靠父母。

市長的畫像

  社會處長表示,近年來心智障礙者服務的需求量增加,尤其心智障礙者在高職畢業後的動向是一大問題,目前嘉義市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所共有5家(東區2家、西區3家),其中2家為嘉義市啟智協會成立的嘉合工坊及愛心工坊,市府補助啟智協會拓展第2間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愛心工坊」,擴大服務量能,藉由社區化、小型化的日間作業功能與休閒文康活動的規劃,鼓勵身心障礙者參與社區服務,培養其生活自立能力,並透過專業的服務設計,協助身心障礙者有朝一日加速邁入勞動就業職場的領域。

孩子手繪市長
孩子手繪市長

  啟智協會提供慢飛天使們各項服務,包括社區化、小型化的日間作業所、休閒文康活動及課程;近年來更推動愛心農園計畫,成立「愛心咖啡坊」及「愛心工坊」,使用愛心農園所種植的杭菊、洛神、紫蘇等作物,發展天使花茶及希望咖啡,以自然栽培農作物的實體展現,提供現泡飲品的試喝、咖啡及簡易輕食、特色商品的陳設販賣等服務,讓慢飛天使們由被服務者轉為服務者,增加他們與人群互動的機會。

孩子手沖咖啡
孩子手沖咖啡

  嘉義市身心障礙人口約1萬5,000人,為響應聯合國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政策與精神,提供身心障礙者友善社區生活環境,市府近四年積極拓展相關照顧服務資源,透過公私協力共同辦理,提供不間斷、連續性且專業的個別化服務。今日啟智協會成立一個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愛心咖啡坊」,位於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625號,位於大馬路旁,交通便利,由協會老師帶者慢飛天使們透過園藝與經濟產業面學習做配合,藉以提升自我照顧能力與培養自立生活工作技能,希望社會大眾也能給予支持。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