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Adobe(NASDAQ: ADBE)於今日發布《Adobe創意未來》研究報告,分享了創作者經濟的最新資料與洞察見解,並發現過去兩年間,有超過1.65億的創作者加入了創作者經濟,目前全球創作者的數量達到3.03億。此外,研究亦指出,創造者經濟正在重塑未來的工作模式、社交活動和人們的心理健康,並影響著文化和社會的各個面向。創作者經濟是指透過利用創造力、才能和創作熱情讓自己的內容、商品和服務在網路上實現盈利的經濟模式。

  Adobe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吳振章表示:「近年來,創作者經濟在全球蓬勃發展,為所有人提供了一個平台。在這裡,個人、獨立創業者、小規模的企業或者內容創作者能夠以新的方式表達自我、探索創意和用藝術實現自我,甚至從中營利並實現職涯發展。Adobe也透過創意工具,支持著各行各業的創作者們。」

  創意未來研究報告以全球創作者經濟的視角,研究了創造力所帶來的改變。調查的市場包括美國、英國、西班牙、法國、德國、澳洲、日本、韓國和巴西。該研究將創作者定義為願意為工作或滿足自身創作熱情而創作原創內容的專業人士和非專業人士,包括設計師、攝影師、電影製片人、插畫師和業餘愛好者等。而具影響力的人物(Influencer) 是創作者的一部分,通常被定義為擁有五千名或更多追蹤者的人,他們利用社群媒體來影響其受眾。

多元化且蓬勃發展的創作者經濟
自 2020 年以來,創作者經濟呈指數增長
自 2020 年以來,超過 1.65 億創意人士加入創作者經濟,在所有市場均呈現顯著增長。

• 僅在美國,創作者經濟就增加了3,400萬創作者(40%)。巴西(新增7,300萬)、韓國(新增1,100萬)和西班牙(新增1,000萬)的創意經濟也呈現快速成長。
• 其中,四分之一的創作者 (23%) 正在透過線上平台包含,社群平台和部落格來創造影像、影片和寫作作品。
• 千禧世代的創作者占創作者經濟的 42%;相比之下,Z 世代 占 14%。
• 48% 的創作者的共同目標是能夠自由地表達;不到三分之一 (26%) 的創作者是以營收為目的。
• 具影響力的人物(Influencer)僅占全球創作者經濟的 14%。

重新定義未來的工作模式
創作者經濟開啟了全新正職與兼職的職涯,特別是對於那些被非傳統職業所吸引的 Z 世代和千禧世代。研究發現,內容創作可以成為收入的來源之一,但想要成功需要花費時間和堅持不懈的決心。雖然這對大多數人來說仍是副業,但許多創作者渴望能有更多作為。
• 五分之二具影響力(Influencer)的人物之所以開始創作,是有打算將其變成職業。
• 17% 的創作者是企業主,而 39% 的創作者則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企業主
• 對於大多數創作者來說,創作是一種業餘愛好;每10個創作者中就有6個擁有全職工作。

創作者是推動線上社交活動的關鍵
對於創作者來說,積極參與線上社交活動的話題並採取行動予以支持十分重要。
• 幾乎所有的創作者(95%)都採取行動參與或支持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社交話題。
• 食品和住家安全 (62 %)、社會正義 (59 %) 和氣候變化 (58 %) 在全球創作者的重視程度中名列前茅。
• 創作者認為透過利用創造力和影響力來推動社群話題的討論,可以提高知名度(51%)和給想發聲的人表達機會(49%)。

創作者與心理健康
研究表示,創作者花在創作和分享內容上的時間越多越能感到快樂,這與社交媒體的消費者正好相反。有研究表明,社交媒體的使用會給消費者帶來負面影響。
• 每天都會花時間創作,和每週花費10個小時以上創作的創作者,總體來說是最快樂的。
• 大多數創作者(69%)和具影響力人物(84%)表示,創作並分享線上內容的原因,是他們找不到其他表達創意的管道。
• 二分之一的影響力人物表示,相比鍛煉(30%)、聽音樂(31%)和戶外活動(27%),使用社交媒體或創作社交內容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更重要。

   「創作者經濟不僅為創作者帶來了更多機遇,也為人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Adobe Creative Cloud提供了全方位的創意工具和服務,支援全球數百萬創作者在不同的創意領域共同創作,講述自己的故事。」Adobe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吳振章補充到。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