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孟憲玉/新北報導】
  中和華新街為全國最大緬甸華人社區,除緬甸特色商店外亦有雲南、泰國及印度等異國風情小店,為全臺最多元的南洋美食街。點燈節與潑水節是最受國人知曉的緬泰地區傳統節日,相當於我國的新年及中秋節,家家戶戶熱鬧慶祝,呈現民間習俗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為了推廣區域特色文化觀光,透過「2022新北中和點燈文化節」的舉辦,讓東南亞重要的文化節慶在中和重現,使「新文化」與在地生活的情感連結更加深刻,打造高度文化韌性的友善新城市。

  發佈會由中和區長賴俊達、經發局長何怡明帶領緬甸、印尼、越南及泰國等新文化代表,端出各國特色美食如緬甸香米飯、印尼尖塔飯、泰式沙拉、越式河粉春捲等,展現新北市的多元「食」力。更特別邀請以文化、漫遊和美食三路線深入淺出推廣緬甸街,為新文化搭起溝通橋樑的新北女力楊萬利帶來自身的故事分享。

▲點燈祈福,閃耀華新街。(圖/中和區公所提供)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市致力在新住民美食產業的推動與發揚,「新北市新住民美食指南」蒐羅推薦了50家特色小店,其中有10間在中和,更有3間就在華新街,還有獲頒「2022新北嚴選」品牌認證「新住民家鄉味-極品嚴選獎」的人氣店家「旺旺來亞洲咖哩屋」,讓新住民的家鄉味,成為你我的新滋味。

  中和區長賴俊達表示,今年度的點燈文化節以「點亮Myanmar 閃耀華新」為主題,以緬甸點燈節為核心,發散至東南亞各國,讓源自不同國情及宗教的「點燈祈福文化」都在中和發光,期許在這戰爭、疫情、洪災、地震等令人不安的時刻,以宗教祈福、希望、溫暖撫慰人們的心靈。

  今年活動特別設置緬甸、泰國、越南及印尼等多元文化主題區,活動涵蓋了傳統服飾、藝術文化,宗教習俗、教育扎根、美食推廣及歡樂慶典六大主軸,讓參與民眾彷彿一秒微出國,體驗各國不同的風俗民情及傳統文化,更享受華新街「一條街吃遍東南亞」的樂趣。

▲東南亞美食。(圖/中和區公所提供)

  中和區公所表示,「新北中和點燈文化節」10月15日在華新街(南洋美食街)舉辦,自16:30至20:30精彩不間斷,邀請傳統緬甸宮廷舞表演、高僧誦經祝禱、平安紅繩祈福、緬甸新生代明星勁歌熱舞、多國沉浸式網美拍照區、五彩璀璨燈海隧道、東南亞特色文化體驗互動,以及大家最期待的好禮大放送活動,包含「姓名有平安,來就送閃耀禮」、「FB打卡抽歡樂禮」、「來就送摸彩,萬元豪華禮」等總計超過十萬元的獎品!活動好看、好拍、好玩、好拿、好平安,邀您一起在中和點燈祈福,閃耀幸福新生活。

  好禮大放送活動(10/15 16:30開始進行):姓名有平安,來就送閃耀禮:姓名有「平」或「安」任一字,本人憑有效證件(如身份證、健保卡等),即可獲得閃耀禮一份,限量66份送完為止。

  FB打卡抽歡樂禮:拍攝活動現場任一佈景照片,於中和區公所FB粉專打卡上傳,即可現場試手氣,品項有超商禮物卡(面額500、200、100、50元份數不等),還有泰國人氣果汁及東南亞特色茶飲組合包等總計1000份歡樂好禮抽完為止。來就送摸彩,萬元豪華禮:有機會抽中上萬元的精美奬品包含微星筆電、50吋4K電視、法國三合一氣炸鍋及營養調理機等,限量3,000張摸彩券發完為止。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