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工藝中心消息指出,在國際減碳趨勢下,為提升臺灣竹產業的資源優勢與發展契機,日前(12/18日),工藝中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共同舉辦「2022年臺灣竹論壇─Next Generation次世代竹論壇」,以竹的三生「生產」、「生態」、「生活」扣準全球趨勢三大關議題: 產業創新、淨零碳排、當代設計,探討不論是在地天然材料訴求、人才培育養成、環境生態永續上如何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以及分享研究成果與專業經驗,期望共創討論打造「未來竹」的永續發展。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於論壇中分享竹工藝產業相關議題。(圖/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於論壇中分享竹工藝產業相關議題。(圖/工藝中心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為竹產業發展的重要推進者,他表示,竹是臺灣重要的天然資源,期望台灣竹的議題能透過「跨時代」、「跨領域、「跨思維」多方角色對談,持續性碰撞出各界對臺灣竹的未來想像,突破現有生產、能源、設計框架,創造臺灣下一代的綠色轉型新契機,希望不單是跟從事竹的專業領域能夠互動,也希望能廣泛地對竹有興趣的各領域專家都能夠來探討。

  張仁吉主任指出,工藝中心規劃「臺灣工藝文化產業中長程計畫」(112-115年)項下,即有與林務局所統籌「新興竹產業發展計畫」(111-114年),共同針對臺灣竹產業未來從生產、加工、研發應用到銷售的整體產業鏈發展,特別是在工藝思考竹材產業的在地文化耕耘,以臺灣工藝的綠色核心:自然環境、繁衍新生、和諧均衡,扣合「人本」的哲學思維,提出臺灣竹用之於生命、用之於生計,以及用之於生活的形成軌跡,從實用工藝、裝點工藝以及信仰工藝的價值,以竹的「三生三藝」理念強調工藝是源自於實現生活的過程。

  期待在臺灣特有竹林特色下在藝術、祭典、公共場域設計、觀光行旅的多元領域中創造獨有的「體驗」潛質,以工藝作為一個生態系統,將能持續而有機地發生,細緻地回應周遭環境,打造良善循環、永續環境的目標。

  張仁吉表示,本次論壇是作為台灣即將於2024年舉辦世界竹論壇的暖身,除了邀請國內11位專業講者,同時也邀請4位國際講者來演講,分別為世界竹會執行長的Susanne Lucas與世界竹會主席Michel Abadie、菲律賓社會生態企業Bambike創辦人Bryan McClelland,以及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Kristof Crolla,以具國際高度的開場演說,期待未來工藝中心與林務局攜手各部會與相關團體合作,陸續籌辦除了議題擾動外,如何讓竹的產業議題持續發酵,讓竹重新走進大眾的常民生活當中,是後續重要任務。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