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由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製作的客家親子劇《雨馬》,即將到台中露天公演!這齣象徵幸福與希望的《雨馬》親子劇,將於1月21日至23日在臺中臺鐵新烏日站日出停車場公演,共計8場精華版演出暨靜態展示,防疫期間採實聯制入場。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長期關心客家文化的發展,這次很感謝客委會全力的支持與配合,他與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大力爭取《雨馬》能夠讓中部觀眾更認識客家文化,總計八場演出,邀請台中市民觀賞。《雨馬》主要在談族群融合的重要議題,臺灣本身是移民的社會,可以給大小朋友很大的啟發與省思。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雨馬》去年在臺北及高雄演出獲得廣大迴響,這次在臺中的精華版演出特別感謝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的協助;客家親子劇《雨馬》精華版演出結合超過10公尺高的雨馬大型藝術裝置、客家音樂、火舞、特技及劇場燈光特效。

近4層樓高的「雨馬」是近十年臺灣劇場界最大的行動藝術裝置,將隨著劇情行走於臺中臺鐵新烏日站日出停車場,飛揚的馬鬃與彩虹顏色的尾巴,期盼為受疫情影響的孩子帶來祝福。

  《雨馬》將客家話融入戲劇,讓兒童看戲學客語;外觀以客家藍染發想延伸,上面繪著客家花布中代表喜氣跟富貴的花紋,穿插著客家老奶奶兒時零嘴的『餘甘子』(油甘)為紋飾,以現代時尚的設計呈現客家人昔日共同的記憶,透過表演讓大家了解客家精神與美好,學習尊重臺灣多元文化。

紙風車劇團《雨馬》今(20)日上午舉行台中精華版演出暨展示記者會。(圖/陳惠玲攝影)
紙風車劇團《雨馬》今(20)日上午舉行台中精華版演出暨展示記者會。(圖/陳惠玲攝影)

  藝術監督李遠(小野)表示,看到《雨馬》繼臺北首演後到各地巡演讓大小朋友認識「客家」,令人感到欣慰與高興。每次演出前的『雨馬』組裝總是會下雨,而演出時往往又放晴,如同《雨馬》想要傳遞的信息,希望在這疫情不穩定之時,期昐能透過演出中雨馬披著幸福彩虹的身姿,帶給世界活力、堅定與希望,跨越時區與空間讓『勇敢、堅強、溫柔』在你我的心中。」

  8場公演採線上登記索票,已於 1月17日開放登記,8000張票索取一空,如未索票成功之民眾,可於現場將於演出10分鐘開放現場候補,加上場地非常空曠,民眾也可在外圍觀賞雨馬的各種身影;雨馬精華版演出於1/21(五) 18:00、19:30;1/22(六)~1/23(日) 15:00、18:00、19:30 (演出時間依現場公告為主)。

  除此之外,紙風車劇團加碼,將在明(21)日寒假第一天現場有獎徵答將提供10隻可愛的小雨馬,作為孩子的佳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