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2021年國內房價漲幅可觀,社會上對落實「居住正義」的呼聲再起,而政府相關部門也火速推出一連串的健全房市措施;不過,真正的居住正義不只是「買得起」、更要「住得安全」!實際上,合理房價與居住安全是居住正義的兩大支柱,兩者缺一不可;但相較於大家很有感的高房價,居住安全議題卻往往被忽略,結果不僅大大影響民眾的居住品質,甚至產生嚴重的居安、公安危機。

  工商時報認為,相對於高房價,「居住安全」更是無可妥協的最高價值。工商時報接櫫「2022居住安全年」願景,並首度舉辦「居住安全博覽會」,更結合高峰論壇與精彩直播,希望建構一個有效對話的平台,匯集產官學界的寶貴意見,喚起社會各界對居住安全的重視,藉此翻轉觀念、凝聚共識,一起打造我們的安居家園。

房價飛漲首購賣房先逛展
房價飛漲首購賣房先逛展

  「2022居住安全博覽會」涵蓋都更危老、建築安全、銀髮安居三大領域,並聚焦在都更、危老議題,主要是我們看到實施超過二十年的都市更新、上路逾五年的危老重建政策,儘管取得一些成就,但在進入「深水區」後,各種窒礙難行的阻礙依然難解;此外,近二年飆漲的營建成本,更對都更危老、尤其是規模較小的危老重建案造成重大衝擊,並導致都更危老的推動陷入停滯。

  有鑑於此,工商時報認為值此關鍵時刻,有必要為都更危老再添加材火,希望透過博覽會及各項重要議題的探討,一方面與社會溝通、期導正民眾對都更危老的錯誤認知與不合理期待;另一方面呼籲政府與立法機關正視問題、主動修訂或鬆綁相關法規,讓都更危老重回正軌,邁向全面推動的康莊大道。

居安高峰論壇
居安高峰論壇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21年第四季統計數據,全台30年以上的老舊房子占所有住宅數量的50.08%,也就是說每兩棟建築物就有一棟是老宅;老屋、老舊社區背後潛藏諸多問題,其中最嚴重的當屬抗震、防火能力不足,以及缺乏電梯的老舊公寓對許多老人形同牢籠,面對這些迫在眉睫的社會問題,唯有全面、加速推動都更危老才能解決,如何找出對策,訂出可長可久的方法,是台灣社會無法逃避的嚴肅課題。

居安高峰論壇時刻表
居安高峰論壇時刻表

  首屆居住安全博覽會由工商時報與揆眾展覽事業共同主辦,並由內政部、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指導。博覽會非常榮幸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出席開幕儀式;此外,大會也將在三天展期內舉辦8場高峰論壇及7場精彩直播,希望能為強化居住安全、提升居住品質盡一份心力。

主辦單位:工商時報、揆眾展覽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展出時間:111年7月8日(五) ~ 7月10日(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展出地點:臺北花博爭艷館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官方網站:https://resafety-expo.kje-event.com.tw/
免費索票:https://resafety-expo.kje-event.com.tw/ticket/
服務電話:(02)2797-9559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