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今(30)日上午在嘉義家庭扶助中心舉辦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活動,由社會處林家緯處長代表市長黃敏惠出席,呼籲嘉義地區民眾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成為愛的守門員。現場嘉義市寄養家庭王振宇、林欣儒夫婦等人分享,並觀看自立孩子感謝影片,氣氛感動又溫馨。

本市寄養家庭分享照顧歷程
本市寄養家庭分享照顧歷程

社會處長林家緯代表市長黃敏惠出席時表示,「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感念寄養家庭對受虐兒少的照顧與付出,特別準備肩頸按摩器致贈寄養家庭,因為有寄養家庭的接力,讓孩子重拾歡樂與笑容,有被愛的溫暖,也希望寄養家庭在照顧孩子的同時也要記得把自己照顧好唷!同時也呼籲市民大眾寄養接力~讓愛延續。

嘉義市政府和嘉義縣社會局委託嘉義家庭扶助中心辦理家庭寄養服務至今已經36年,嘉義市寄養家庭王振宇、林欣儒伉儷於108年申請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至今,夫妻倆提到加入寄養家庭的緣分始於目前照顧的萱萱。王太太以保母工作為業,當時受到市府的號召而加入緊急安置的家庭,萱萱因早產且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王太太聽了萱萱的狀況與王先生討論後仍毅然決然表示願意接手照顧,跟著市府社工到醫院學習餵奶及照顧技巧,從萱萱七個月到現在已滿4歲了,這段期間王氏夫妻在嘉義、台中兩地回診及進行心臟手術、協助孩子穩定服藥控制病情給予家庭的溫暖。

王太太表示,照顧特殊的孩子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耐心,也感謝親友家人們的支持,再多的辛苦看到孩子的笑容便一切覺得值得,此外,也感謝相關單位人員(醫院、幼兒園、市府)的協助讓自己不覺得孤單、不被困難打倒,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民眾願意付出愛心與關懷,共同守護我們未來的主人翁。

處長接受聯訪
處長接受聯訪

  嘉義地區今年度聘任寄養家庭共計44戶,其中嘉義市的寄養家庭有10戶,嘉義縣的寄養家庭有34戶,現階段共照顧47名兒少,尚有3名嬰幼兒待安置。根據嘉義家庭扶助中心寄養服務調查,近幾年來需要安置的寄養兒少大多有身心狀況如發展遲緩、身心障礙、情緒障礙、特殊疾病…等,0-3歲嬰幼兒的安置需求也提高,佔安置量的25%,隨著兒少的照顧難度日益提高,陸續面臨寄養家庭的招募困難或退場。我們希望能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期待有更多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而嘉義市政府是寄養家庭最大的後盾,除了寄養費用,面對寄養兒少身心狀態所衍生的照顧辛勞,責無旁貸提供更加完善的支持性措施:照顧特殊及身心障礙兒少每月2,000元至6,000元不等照顧加給,提供團體保險、喘息服務、健康檢查、到宅親職支持服務等措施,歡迎年齡滿25歲以上、有穩定收入、住家安全且有足夠空間的家庭主動來電洽詢,嘉義地區寄養招募專線05-2812085寄養服務組。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