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胡乃元攜手海內外音樂家,為樂迷巨獻莫札特、貝多芬等名家樂曲,2022 Taiwan Connection(TC)音樂節9月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3場3套曲目音樂會,9月2日《TC室內樂團巡演—向巨人致敬》在大劇院演出莫札特、貝多芬作品;9月10日、11日在中劇院演出《勇源╳TC國際室內樂系列I & II—德奧狂野&沙龍裡的光影》,分別呈現德奧傳統作曲家的狂野面與19世紀的西方音樂沙龍文化。

  歌劇院消息指出,TC音樂節別具意義,2014年暫別樂壇前的最後一場演出、2017年重返舞台都在歌劇院,歷經2年疫情後再次舉辦,又以歌劇院為起點,揭開北中南音樂會巡演序幕。9月2日更邀請音樂學者焦元溥,獨家為臺中樂迷演前導聆。

《2022 TC音樂節》主視覺(圖/歌劇院提供)
《2022 TC音樂節》主視覺(圖/歌劇院提供)

《TC室內樂團巡演—向巨人致敬》

  《TC室內樂團巡演—向巨人致敬》以莫札特《慢板與賦格》為開端、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為終曲相互呼應。胡乃元說:「這兩首作品同樣都是c小調,在18 世紀是一個代表風暴的調性,不同的是,莫札特的《慢板與賦格》,自始至終都是搏鬥,而貝多芬的《命運》則用前三個樂章表現生命的跌宕與奮鬥,在第三樂章尾聲,音樂如匍匐前進,至第四樂章開頭的銅管聲中,展現戰勝黑暗的光明大旗。」

  被樂評形容為「中提琴界的曼紐因」的中提琴家保羅.紐鮑爾(Paul Neubauer)將與胡乃元在9月2日聯手演出莫札特為小提琴、中提琴與管弦樂團而作的交響協奏曲,10、11日也將加入樂團共同演出。

《勇源╳TC國際室內樂系列 I—德奧狂野》

  9月10日《勇源╳TC國際室內樂系列 I—德奧狂野》將演出莫札特最後的室內樂作品: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胡乃元分享:「過去被標註『絕對音樂』的古典時期作品,其實充滿各種情緒與故事,簡言之,這些作曲家都有話要說,莫札特的音樂中人性的變化很大,我想跟愛樂朋友分享他的這一面。」

《勇源╳TC國際室內樂系列 II—沙龍裡的光影》

  9月11日《勇源╳TC國際室內樂系列 II—沙龍裡的光影》則帶領樂迷穿越時空,透過樂曲窺見19 世紀巴黎的音樂沙龍文化,其中蕭邦大提琴奏鳴曲,是「鋼琴詩人」蕭邦少見寫給弦樂的作品。

  室內樂系列的鋼琴分別由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銀獎得主林易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聲樂指導王佩瑤擔任,睽違多年再度回臺演出的大提琴家章雨亭、臺灣傑出青年小提琴家魏靖儀以及中提琴家黃鴻偉亦將共同演出。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