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臺灣有半導體晶片作為護國神山,不僅有助地緣政治的攻防,更讓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版圖有舉足輕重地位。人工智慧除了是台灣擘劃「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其中一環,更重要是AI結合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邊緣運算技術,將創造的龐大商業價值。 工研院於12月2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2022AI人工智慧產業論壇,邀請多位產業先進分享最新AI知識。不錯過AI這波產業商機!

  工研院協理暨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蘇孟宗指出,工研院2018年成立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後,積極促進院內各單位以AI技術研發與應用落地,結合國內AI產學界專家,探討跨域跨業合作契機,期望建立強韌產業生態鏈,進一步帶動AI跨域創新合作能量接軌國際。在數位韌性及永續發展方面,也針對全球2050年大趨勢以及臺灣2030年的挑戰進行深度剖析,期許以數位與淨零為基礎之轉型策略,提升企業未來競爭力。

  工研院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副主任暨資通所副所長黃維中將在本次論壇,以「擘畫未來,投入可信任AI與應用」為題,探討隨著AI技術的成熟及應用擴散,如何確保AI的可信任性機制。全球國際組織與政府紛紛研議建立規範與標準,透過不同面向設立發展目標。臺灣未來將同步建置AI測試評估中心、AI產品驗證機制,減少演算法黑箱的節點,盡可能納入公平性、當責性及數位韌性等特色。

圖: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參與工研院「AI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中致詞。
圖: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參與工研院「AI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中致詞。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政府及企業倡議2050淨零減碳趨勢,AI應用對環境永續也能有所貢獻。緯創資通總經理沈慶堯提到,緯創資通秉持「創新而永續」願景,近年積極佈局AIoT 以及 5G 生態鏈,嘗試將AI優勢融入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工廠及智慧生活等場景,讓外界看見台灣資通訊業者的轉型企圖心,展現兼容EPS與ESG的營運實力。

  由於EV與自駕車所承載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在自駕的AI應用場景中,如何確保AI模型所做出的判斷是準確、無誤、可解釋、可信賴,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長栗永徽,將在本次論壇分享「AI Security 的 PCR 檢測」,他指出,建立客觀機制來評量AI 模型的強健性並提高模型的可信賴程度,將會是未來鴻海研究院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圖: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余孝先指出,進入「AI平民化」的時代,工研院期望共同攜手國內產官學研界,共同建立起可信任AI產業生態系,促進臺灣產業的數位韌性與綠色永續發展。
圖: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余孝先指出,進入「AI平民化」的時代,工研院期望共同攜手國內產官學研界,共同建立起可信任AI產業生態系,促進臺灣產業的數位韌性與綠色永續發展。

  當天論壇也邀到臺灣第一隻軟體新創獨角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由Appier首席機器學習科學家林守德分享最新機器學習趨勢。Appier不僅在2021年成功在日本東京證交所的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目前營業據點遍及亞太、美國及歐洲等地,協助上千家企業客戶利用AI技術推動數位行銷業務。

  當天論壇議程最後邀請到華碩電腦、人工智能公司、第一網站等企業決策者,分享AI如何扣連自家商業模式,實現數位轉型過程順勢拓展新商機。此次論壇力邀各領域專家分享第一手知識饗宴,引領臺灣更多企業擁抱AI前瞻技術,無懼下一次黑天鵝來臨,掌握AI競爭力「贏」戰未來。

(資料來源:WinNews-威傳媒)